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返校» 中医八一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返校举行庆典活动

中医八一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返校举行庆典活动

作者:医八一毕业30年聚会筹委会 发布日期:2017-07-05

  2017年6月23至24日,我校中医系八一级同学毕业三十年庆典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医药专家委员会中医药走向世界研讨会,在北京市昌平区九华山庄举行。来自北京、山西、河北、山东、江苏等全国各地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的87名同学分别三十年后欢聚一堂,医八一历任辅导员杨晋祥、赵来喜、江启宁和张胜等老师出席活动并讲话。

  医八一共有124名学生,是文革后第一批六年制本科,后期有中医临床、西医基础、五官、营养和管理等次专业划分,1987年毕业,如今健在123名。

  学生代表卞学华在致词中说,三十年前我们医八一在北京中医学院以“思想独立,行为活跃”著称。我们曾发起组织了“青海省中医药考察”、“中医是否科学大讨论”和“三十年中医教育总批判”等大型社会及学术活动,自信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风风雨雨三十年,在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中,我们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求索,找寻到了自己的定位,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与家庭。我们医八一这个奋进、团结、永远生机勃勃的团体又有着怎样的特质或者说精神呢?第一,医八一是个勤奋努力不断进取的群体。本科毕业后,多数同学立即或工作几年后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课程。我们不但有本土培养的硕士、博士,也有获得日本、美国、欧洲、澳洲等世界著名大学学位的硕士、博士,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同学超过绝大多数,四分之一的同学拥有博士学位。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同学们已经成为以中医药为主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与栋梁。我们中走出了两位国家机关的司局领导,3位三甲医院的院领导,40多位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处级干部和企业高管,80多名副高以上的高级医疗科研人才。大学两个附属医院的各科室,首都各大医院如协和、中日、北京、儿童、301、305等中医科的主任、副主任、知名专家多数是医八一的同学。在美洲、在亚洲、在欧洲、在澳洲,医八一更是高举中医药的旗帜,硕果累累,很多经常为各国政要、世界首富、好来呜明星解除病痛,已成国际名医。真可谓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第二,医八一毕业三十年是不断创新推陈出新的三十年。不但从事中医临床和基础医学研究的同学,已经在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儿科、血液病、肛肠科、骨科、脊柱科、实验科学等领域创新不断,建树颇丰,成为学科带头人;而且我们还有不少同学善于跨界,在更广阔的领域也作出了骄人的业绩,有的成了政府重要部门的领导,有的成了西医三甲医院核心科室的科主任,有的成了优秀的计算机专家,有的成了跨国公司等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第三,医八一是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我们医八一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三十年来,无论我们走到世界各地的任何角落,只要有医八一的同学在,就像到了自己的家了,吃住行全不用操心了。到哪家医院办事,只要医院有医八一的同学在,什么事情都给你安排得妥妥帖帖的。我们是比亲兄弟姐妹还亲的兄弟姐妹!

  杨晋翔老师鼓励大家继续学好中医造福人类,强调要读经典、拜名师、多临床、勤思悟。赵来喜老师激动地说:“同学们千里迢迢甚至万里迢迢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和老同学见上一面,重温一下一起六年的同窗生涯。愿同学们的友谊常青。”专程从澳大利亚赶来的江启宁老师说:“感觉每个同学的故事都是生动的和感人的,我们要珍惜这段感情,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再创辉煌。”张胜老师则说:“医八一是个热情的群体,现在发现最好的朋友都在医八一,当了一年多的班主任,交了一百多个好朋友。”

  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研讨会上,曾经在美洲、欧洲、澳洲等世界20多个国家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专家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并为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如何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献计献策。

  25日上午近一半同学返回母校和平里校区,参观了校园,在曾经学习过的教室、实验室里重温了学生时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