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林芬芳» 校友访谈» 专访贺兴东老师

校友访谈

专访贺兴东老师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8

 

 

 

P:您是咱们学校(65级)70届的毕业生,距离今天差不多已有四十一个年头,在那个特别的年代,当时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契机选择了中医专业?

 

 

 

H:我上高中期间,成绩还是不错的,最好的科目是数理化,自己最初的确没有考虑过学习中医,后来是在班主任的建议下选择了医学,选择了中医,选择了北中医。刚来到北中医,第一年的课程基本为医学史等文科专业,着实令我非常苦闷,我也曾写家书回家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境,曾想放弃不上了,但老父亲的一席话,打消了我的念头,他说“家里就你这么一个大学生,你不想上也可以,应该是我们家就不适合出大学生吧。”激将法成功了,我重整旗鼓,开始学习。我上大二那年,国家处于比较特殊的历史时期,学校课程也比较散,但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班里非常的齐心,作为班长,我和几位同学组织大家到临床医院去抄写方子,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为我的中医基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时,我们分为八个小组,轮转跟随老师上临床,收获了很多经验。当时不管是师承或是家传,非院校培养的中医大夫共同的特点便是对某一个领域很专,面相对小,用方基本是在一个经典方的基础之上,进行灵活的加减,却同样取得很好的效果。大学的后期阶段,我到了多个地方医院上临床,接触到了许多在城市和课堂上见不到的病,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尤其是当病人非常痛 苦的来就诊,通过我们的方子或针灸,有效地缓解了病人痛苦的时候,那种欣慰感实在是令人振奋。在这个阶段,我培养了自己在临床上的浓厚的兴趣。

 

 

 

P:在校期间您的专业是中医,那时(65-70年)您的职业发展规划是怎样的?是什么样的契机使您后来走上了今天的行政管理行业(岗位)?毕业留校工作的日子,给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对后来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什么帮助吗?

 

 

 

H:毕业后我留校工作,最早留在了中药教研室,但由于十分热爱临床,同时,想补救在大学期间落下的基础课程,我仍为自己安排了非常丰富的学习生活。比如,上午在医院坚持出门诊,下午回到学校听老师们的基础课程,晚上自学日语。这样的生活一坚持就是十年。我觉得人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目标,并且要不断地调整目标。后来我回到学校开始教书,一篇教案,我改了又改,跑去听老师们的课,不光是大师的课,包括新老师的课也去听,回来总结、思考,一遍一遍的琢磨,有时甚至睡觉了还需起身去改写,直到自己觉得有彩头为止。那一稿教案我改了至少六次,终于可以走上讲台,开始了教书生涯。虽然那个时候很苦,付出的也很多,但是,回顾起来,却感觉是充实的、无悔的、可以微笑去回忆的,同时也是受到了学校的肯定的。后来,学校教务处长一位空缺,校领导希望我可以出任此职,开始的我很犹豫,因为我热爱中医临床、享受教学工作,但当我开始了行政管理工作后,我又开始了人生的一次新的角色转换。管理工作在时间安排上不比教学工作可以自由安排,行政工作很大部分的时间都需要自己去配合他人,比如会有各式各样的会充满了整个工作时间等等。再后来,我又调到了中医药管理局工作,开始了更为宏观的管理工作更是让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要求自己要从全局把握中医的发展,中医教育的发展。基层多年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我在中医局从事宏观的中医药管理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P:我们知道世中联是一个中医药学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的国际化战略研究基地,(推行中医药国际行业标准的基地)中医药学术、信息、人才、产品的交流基地,您作为世中联的副秘书长,可以说是最了解中医在国际的发展情况的专家之一,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中医在国际上存在和发展的情况?

 

 

 

 

 

 

 

H:中医药现在在国际的存在和发展现状可以说是前景一片光明,不光在亚洲,在欧美、甚至非洲都有我们的中医师和中医诊所。而且,相比别的专业在国外的发展,中医药人才在国外生活的状况甚至是排在前几位的。令我非常惊讶的是中医药在美国的现状,本以为在那么一个高科技发达,西医盛行的国度里,中医药被接受程度应该不会太高,结果却恰恰相反,美国多种族具有良好的包容性,中医药很受认可,美国甚至有非常完善的中医药人才准入考试制度(NCCAOM),可以说甚至使我们都感觉到非常严峻的紧迫感。

 

 

 

P:校友会的成立将为我校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校友提供一个沟通、联络的平台,首先,我们欢迎您随时回家,同时,我们也热切的期盼您带领世界中医界更多的校友回家!

 

 

 

目前是校友会的工作的初始期,您作为校友对校友会的建设、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希望校友会可以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H:校友会是个很好的平台,我觉得它可以为毕了业的校友提供一个专业信息交流,尖端知识互通,前沿科学互享的良好平台。工作一段时间的校友在岗位上都希望能有更充分的知识供给来补充能量,希望校友会除了可以提供一个校友感情沟通联络的平台和渠道外,也能在专业方面,为校友充电、补油。

 

 

 

采访手札:本次采访是到目前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从第一个问题被抛出,到采访结束历时两个多小时。

 

 

 

在两个多钟头的采访过程中,贺老师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三部分的内容,主要包括:在北中医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阶段的奋斗历程;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中几个关键阶段的思想历程;目前在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所感观的中医药在国际发展历程。整个谈话给我的感受可以说是激励斗志和振奋人心的过程,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里,在诸多诱惑的生活环境中,贺老师的奋斗历程给了年轻人几多激励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