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林芬芳» 校友访谈» 校友遍天下——专访沈惠军

校友访谈

校友遍天下——专访沈惠军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8

 

 

校友遍天下——专访沈惠军

 

 

 

 

 

 

 

P:刚才听了您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作为北中医的学生,我很感谢老师能回来和我们分享科研经验。听了刚才的讲座有个最大的感受是国外目前的评价方法更重视病人的感知度,很多方法都是从病人的感知来进行评价的。

 

 

 

S: 是这样的,在国外,比较重视病人的感知来评价诊疗效果的好坏,重视以人为本的思想,我也认为,如果中医可以更多的引入此类评价手段和方法可以得到很好的评价效果。

 

 

 

 

 

 

 

P:距离您毕业(88年)已经有23年,距离您离开学校(95年)也有16年了,您今天再回到学校,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S:我是八八年毕业留校工作,工作了七年,九五年离开学校到英国,一别母校十六载,如今回到学校感到十分亲切,有很强的归属感,还在药系楼前留了影。我最喜欢的职业就是教书,觉得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件伟大有意义的事情,很遗憾离开学校到英国没能立即继续教书,九五年我到英国后开始了行医的历程,十年后,即二零零五年我才又重回校园。在北中医的工作经历给我积累了很多很好的教学经验,对现在的教学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最大的不同就是要用英语去教授中医。

 

 

 

 

 

 

 

P:您近些年一直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给我们描述一下那边的情况好吗?

 

 

 

S: 中国的中医师到英国几乎有相似的轨迹,英国的移民政策规定,到英国要先有单位接收,有工作许可证四年后才有永久居住的身份,有了这样的一个身份才能够自己开诊所。

 

 

 

我比较幸运的是第一个老板是英国人,到了英国后强迫必须说英语,在语言方面进步很快。

 

 

 

我是2005年进入林肯大学做老师,是针灸专业,从中药专业到针灸专业,不同的是针灸专业要用英文去记穴位,英文的穴位是用数字来排序的。

 

 

 

 

 

 

 

P:国外的政府和百姓对中医的认知是怎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人去看中医?

 

 

 

S: 中医在英国不是主流医学,主流医学是西医。英国的卫生保障体系叫做NHS,是全民免费医疗,原来是任何人只要踏上英国国土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包括难民或者偷渡的人,现在控制的相对严格些,旅游者等人在英国生病,医疗机构会寄账单,需要付费。

 

 

 

医疗费用开支很大,医疗服务质量不会很高,所以一方面,英国的医疗保障的是基本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会对辅助的医疗手段相对放开,分流一部分病人。

 

 

 

中医诊所一方面会产生税收,另一方面花费不占政府资源。所以,英国的政府对中医诊所相对放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内逐渐有中医师进入英国。最早被英国人接受的是针灸,英国的病人针对一些西医没办法的疾病,比如腰痛等,会尝试选择中医,在收费方面大概做一次针灸是20-40英镑,相对英国人的收入,也是比较可以承受的收费。

 

 

 

 

 

 

 

P:您比较了解我们国内的情况,作为英国中医药学会的会长,同时也比较了解中医国外的发展情况,请您从您的视角给中医药在国外的发展提几点建议?

 

 

 

S: 中医药要发展的更好,关键在于思路上的转变。比如,国外之所以选择中药就是看中了中药副作用小,而中药有很多有毒的药同时具有良好的疗效,这便需要我们转换思路,比如可以将此类药做成西药类型,有效就是好药。

 

 

 

 

 

 

 

P:目前是校友会的工作的初始期,您作为校友对校友会的建设、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希望校友会可以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S: 我们在英国有一个校友组织,在册的八十多人,不在册大概三四十人,一共有一百二十左右,还不包括外籍研究生,有举办过两三次活动。听到大学校友会成立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高兴,有了网络的平台,我们也能够随时了解母校和校友的动态,有了家的感觉。

 

 

 

 

 

 

 

 

 

 

 

 

 

 

 

              (2011-04-26 下午4点-5点 逸夫馆贵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