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林芬芳» 校友访谈» 不忘中医魂

校友访谈

不忘中医魂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3

不忘中医魂

——专访北中医校友、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

P:毛老师,您好,非常高兴可以与您面对面进行交流,相对于其他的校友,您是我们比较熟悉和亲切的一位,因为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您。作为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时,您在面对记者和媒体时沉着、冷静、严谨,很想知道您在学校期间是什么样子?

M:回想在学校的日子,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在学校期间,同学们不仅会踊跃地去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而且会积极主动地去创办、组织各类活动。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在大学里却拥有着丰富的精神食粮。我还清晰的记得,那时候,北京的同学从家里拿来擀面杖甚至搬来煤气罐来为班里的活动做贡献,非常无私,非常团结,是非常难忘的回忆。至于我,在学校期间经常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也为自己后来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帮助。当时有的只是一腔热忱,认真地参与每次活动,用心地完成每次工作,踏实地做好每项任务,却潜移默化地提升了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P:刚才听您讲述了在校参加活动的情况,和今天的我们还是有着些许的不同之处,那么您在校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氛围?

M:我认为那个时候,我们对学习的态度是严肃的、认真的,对学习十分重视。大家因为热爱中医而走到了一起,属于学习时共同学习,一起努力;活动时共同活动,一起释放。

P:回想起在学校的日子,的确充满了美好的记忆,那在您的记忆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课程或者老师?

M:我感觉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几位中医界的老前辈和大师都曾给我们教过课,老师们对自己的专业都驾轻就熟,讲起课来条理清晰,引人入胜,要说印象深刻的老师真是不胜枚举。

P:您在学校期间学的是中医专业,那上学时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M:那个时候一心想的就是毕业当大夫,当个好大夫。(笑)

P:是什么样的契机使您走上了行政管理的行业?

M:快毕业时,我到医院的几个科室进行了毕业实习,自己都觉得非常喜欢。后来是毕业的时候班主任推荐我留校搞行政工作,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我留在了北中医校长办公室工作,大概在一年半后,调动到了东直门医院负责学生工作,再后来就调动到了卫生部,这一干便是二十多年。

P:如果有个机会重新选择您的职业,您会怎么选择?

M: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想我很可能还会选择医生这个行业。我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东西,对我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包括在我做行政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在作为发言人面对媒体的过程中、在与同事朋友进行沟通的过程中,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哲学思想都对我的思想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

P:如果现在给您一个机会向三十年前的您说一句话,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M:这样说,如果让我回到三十年前,我最想做好的有三件事:一是,读好经典。上学的时候虽然也非常认真的学习,但工作之后越来越觉得当时对经典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如果有机会可以重回母校,我一定会好好钻研经典;二是,多参加和组织活动。工作以后觉得在学校所参加和组织活动的经历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学校期间的锻炼机会是不可复制的,是在工作后无法弥补的;三是,好好锻炼身体。我今天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大学期间坚持锻炼是密不可分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P:医改一直都是各类媒体和公关所关注的焦点,听说您对医改有很多自己的见解,您曾主持策划过一部影响力很大的电视剧《医者仁心》,非常感人,请您谈谈您创作之初对它的构想和初衷。

M:的确,如今医生与患者的关系是从未有过的,如何来改善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是从多种途径搭建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消除医患之间不必要的误解,缩小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程度,影视作品作为比较容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途径之一,我们定要更好地加以应用。

P:下面一个问题,是想替像我这样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校友们和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问的,作为前辈和我们学校的知名校友,您觉得我们最应该具备的是那些素质,应该如何培养这些素质才能够在职业生涯中走的又稳又远?

M:我觉得工作的主动性是现在年轻人最为需要也是最为缺乏的。作为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学们,除了要虚心地向各位前辈学习工作上的东西,将在学校所学灵活应用于工作中外,还应该要积极主动的去承担更多的任务,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用心去学习,要有付出和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和完成工作。

 

后记:作为校友会知名校友访谈的第一人,毛群安给我们的感觉是亲切的、健谈的,没有了在电视上看到他时的距离感,是那么地和蔼与随和。和他开始交谈后,我便平复了内心最初的紧张情绪,随着谈话的深入,他对中医药的热爱之情,对学校的怀念之情,对医改工作的关切之情,使我受到了很深的触动与感动;他对曾经的大学岁月记忆犹新,谈到大学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便进入回忆状态,面带笑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对校友会的工作充满期待,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他的谈话,给还在摸索中前进的我们以极大的信心与鼓励,同时,给我未来的工作注入了更多的可能性,让我好似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希翼。

          2011-04-11 下午4-5点半 逸夫馆贵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