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林芬芳» 北中医人物» 忆任应秋教授

北中医人物

忆任应秋教授

作者:甄志雅 发布日期:2015-05-13

  1959年,我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中医学院医学史教研室工作。当时心中茫然无所举措,一不懂中医,二没上过课,不知如何登堂入室。得知任老知识渊博,平易近人,而且关心青年,便前去求教,我受到任老师的热情接待。他说:“讲中医学史,你不懂中医怎么讲啊!”他要我首先学习中医,除听中医基础课外,还随他上门诊,记病案抄处方,他还在百忙中为我们讲述《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著作。他说:“年青人最宝贵的资本就是时间,时间是无情的,过一天少一天,过一年少一年,你们一定要抓紧,再抓紧。”在他创建的中医各家学说教研室,他除编写教材、讲课、看病外,还兼管医学史、医古文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工作。

  老师每天上午七时前就到办公室工作,八时前他还要到另外的两个教研室看看各位老师是否到位,他自已从不休息,不管是节假日还是礼拜天,他总在办公室写个不停。因此我们不但不敢迟到早退,而且还必须紧张努力地工作学习,因为上课的讲稿写完后他是要看的,写好的文章他要为我们修改补充,甚至标点符号都一一标明,在他的认真培养、严格要求下,青年教师茁壮成长。现在,他的学生已经奔向四方,许多弟子在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地,创建了中医诊所,创办中医教育,常常也是讲课时人满为患座无虚席,使传统中医文化在世界各地得到继承和发扬,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着力量。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出现了一场大风暴,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老师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的高帽,在学校劳动改造。《人民日报》发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社论后,学校红卫兵一早上就揪出24个牛鬼蛇神,老师又首当其位,被拉上食堂进行批斗。动乱结束,政府拨乱反正,落实政策,老师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还是一如既往的工作,毫无委屈不满之意,更未发过一句怨言。我心中深感不安,有时问他一句“老师您吃苦了!”他却坦然的说:“群众起来了,谁也管不了,一切都过去了,还有什么说的呢!”博大的胸怀,感人的话语,反使我这个年青人感到有难言之痛。

  1984年,老师病了,住进了医院,病情日益加重,他已预感到余日不多时,竟然在病房里召开了家庭会议,我也列席其间。当时他说话已经非常吃力,喘口气说一句停一会再说的痛苦状态至今留在我的脑海里。他对子女们说:“好好工作,努力学习,不要给组织找麻烦,切记!切记!”

  就这样老师告别了家人,走完了他平凡而伟大,多难又快乐的一生。追忆到此,深感老师留给了我们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需要努力继承,清醒的认识到老师真是我国一代医界楷模,传承他的人梯精神,向着理想的目标奋勇前进!

  贺任应秋老师百年华诞

  业精于勤,教挚于严;

  人处于诚,出著于多;

  贡献于世,淡于功名;

  实为人师,甘做人梯;

  培育学子,奔向四方;

  传承中医,闪烁光芒;

  医界楷模,世人不忘;

  恩师教悔,学生牢记;

  百年华诞,数语留念;

  千秋伟业,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