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快讯» 徐安龙校长在北美考察并会见北中医美国校友代表

徐安龙校长在北美考察并会见北中医美国校友代表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5-21

徐安龙校长在北美考察并会见北中医美国校友代表

5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率领东方医院张允岭院长、东直门医院王耀献院长和国际合作处唐民科副处长等到美加进行考察。在美国纽约期间,与北中医美国校友会的部分代表会面,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校友会的代表有总召集人田海河博士、负责东北区的准副会长刘彦珠博士、纽约中医师代表吴永臻校友和陪同的蔡晓东校友,还有国内校友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吴玢总经理也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首先,徐校长介绍了他的学习和工作背景,受教育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任担当北中医的校长。他虽不是中医出身,但可以看得出他对中医做了大量的深入调查研究,遍访中医名家,并结合他的特殊经历,高瞻远瞩,提出了他对中医的宏伟发展规划。他的观点基于中医,但又突破了单纯中医的框架,把中医药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他在履职后国内的工作已初显成效。他提醒大家要把握好目前国内外对中医发展良好的契机,为中医、为北中医做些有意义的实事。

然后,他重点阐述了北中医在海外,特别是在美国的发展规划,很是振奋人心。他提出要把北中医的名声打到世界,北中医的牌子亮到全美。他接触了一些美国的高校,准备和世界顶级的美国名校联合培养中医药人才——医疗、教学和科研全方位的大协作。首先在美国东西两岸分别建立试点,国内和国外联手把工作做起来。他认识到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如我们不做,其他兄弟院校也会做,甚或抢先我们而做,我们要永远捍卫北中医的领军地位,并发挥北中医的强大优势把工作做好,那怕是需自带启动资金出来也是值得的,如有收益国内外可双赢共享。

同时,徐校长一行也倾听了当地校友们介绍的美国中医发展现状,涉及到行医执照、立法规范、教育科研、媒体宣传等,还探讨了如何与西医及其他医学从业人员的相处和沟通,如何使西方人民、医生认可,接受我们的中医,并通过他们帮我们宣传中医等问题。大家一起探讨了发展规划的可行性和如何具体实施运作。

次日,徐校长听取了北中医美国校友会总发起人和总召集人田海河博士关于校友会组建的过程和发展规划。北中医美国校友会已在美国政府注册为非盈利机构,并取得了联邦税号,组建了近十个职能机构,筹建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田博士认为目前仍处于进一步更广泛的联系校友阶段,从今年初起步到现在,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校友会筹委会已联系到了250余名在美国的校友,正式注册的会员和暂非会员已达180人,他保守估计我们北中医在美国的校友在500-600人左右,目前只联系到了一小部分而已,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其二,借助现代的通讯手段,利用微信的方便形式进一步展开病历讨论和其他的学术交流,微信群已到达100人的额度,正在寻求扩容(截止的本文时扩容已成功,可容纳150人了)。大家在这个群里,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学兄学弟学姐学妹相互关爱,每个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学术群。其三,完善网站建设,网站也是大家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上面有很多信息更新,联络方式,微信精选,学术园地,学长风采等页面,非常实用,并成为了重要的学习工具。第四,大家热情高涨、团结合力,美国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六月中旬即将在加州洛杉矶召开,目前已有60多人来自全美各地的校友已登记参加成立大会和学术交流会。第五,美国校友会计划以校友为依托举办全美最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专科培训和面向全美的学术大会,提升真正的中医,扩大北中医在美国的影响。从校友会目前的组成情况看,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以上的校友占了七八成,专业水平无与伦比,开诊所的都很成功,在中医院校任教的都挑大梁,还有很多在美国著名大学做实验室里做医学科学家,成果卓著,可以讲美国校友会里藏龙卧虎、群英集聚。第六,以校友会为主体,准备编写美洲中医高校博士和硕士班系列教材及执照针灸师深造用书。鉴于当前美洲中医院校的用书多为一家之言,错误和谬论百出,北中医的优秀才子女们有义务和责任要把握美洲中医教育的正确方向,编写高水平的教材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第七,依靠校友们在美中医高校的执教优势,选派美国的在校学生和执照针灸师到我们北中医本部和附院参观学习,继续深造。第八,积极配合母校提出的海外发展规划,在美国发展中医,响亮北中医的品牌。第九,在条件和时机成熟时,联合其他校友会成立全美中国中医院校联合会,以北中医为领军人影响美国的整个中医发展方向,起到主导地位。第十,在适当时候回馈母校,向母校捐款捐物,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

田博士代表美国校友会表示要尽最大努力,积极配合母校的在海外和美国的发展规划,为把北中医推向世界做出贡献,向母校的兄弟校友分会学习,借鉴办会经验,力争把北中医美国校友会办成最好的示范校友会分会。之前,徐校长一行,在波士顿考察期间也和在当地的部分校友会面和进行了友好交流。

会见和座谈会后,徐校长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了美国校友分会的匾牌和纪念品,并和部分校友代表合影留念。双方达成共识,母校和美国校友会间要加强沟通,互相支持和协作,经常互访,把中医在美国的工作做好。

    

               

                              (校友会美国分会筹委会召集人田海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