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快讯» 袁冰校友返校讲座

袁冰校友返校讲座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30

421日至424日,香港现代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袁冰研究员,在我校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为同学们做“复杂性科学与21世纪的现代医学”系列讲座。袁冰研究员,是我校1978级中医学专业校友。讲座由校友会秘书长王明来和常务副秘书长陈峥老师主持。

袁冰校友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科学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推进中医学的现代化发展,并于2010年出版发行探讨复杂性的科学方法技术发展中医学及现代医学的著作——《整体医学》。

袁冰校友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复杂性科学内涵,首先讲了复杂性科学的兴起给中医学及现代医学带来的历史机遇,将复杂科学的有关概念层层剖析,他谈到复杂性科学的兴起,引发了科学观念的变革,极大地拓展了科学的疆域,同时也带来了对东方古代科学的理念、方法的重新审视。在生命科学领域,现代西医的整体化及医学模式的变革,传统中医的现代化及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成为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复杂性科学的进展,宣判了现代西医按照分析重构的模式走向整体综合的幻想的破灭,而复杂性科学研究复杂系统的思路却展现了极大的活力。西医的整体化、中医的现代化,在新的科学理念下将殊途同归,21世纪的现代医学,将在整合西方分析医学和以整体观念为特征的传统中医学基础上,发展成一个全新的医学体系。

后阐述了复杂性科学应用于现代医学的构架以及复杂性科学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指出构建人体性态模型应基于复杂性科学的理念,运用隐喻、类比的方法。

本系列讲座,每场讲座都有各自的主题特点,逐渐深入,促进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学习。每场讲座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前,很多同学就复杂性科学有关内容提出问题,袁冰老师都一一进行耐心详细解答,场面生动活泼,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袁冰老师鼓励大家参与复杂性科学的研究。

讲座结束,王明来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大家承诺有机会还会请校友返校作报告。

 

 

 

     (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