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快讯» 一生一世的77聚会

一生一世的77聚会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1-07

20131230日至20141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医77级毕业30年聚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京内外的58位昔日同窗参加了此次跨越1314年度(谐音“一生一世”)的盛会。此次聚会由学术报告会、纪念会、联欢会、宴会等一系列活动组成,聚会开始于母校,结束于市郊的一家体育训练基地。

聚会的序幕是1230日下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办的医77级毕业30年学术报告会。靳琦副书记致开幕辞,校友会王明来秘书长、陈峥常务副秘书长到会。477级学子彭钢、潘卫星、刘天君、夏月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介绍了各自30年来在中医药领域的耕耘与探索。除刘天君外,其他三位演讲者均来自美国。彭钢的报告题目是“美国的针灸实践与现代针灸的未来”,潘卫星的是“体质治疗度——中西医结合的桥梁”,刘天君的是“站桩何以养生”,夏月的是“复杂系统科学与中医研究”。能容纳一百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还不少学生站在过道上。演讲者们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所阐述的内容大都是当今世界中医药领域的前沿问题,且独有所见、别开生面。听众们对每位演讲者的报告均报以热烈的掌声。

1231日上午,医77级毕业30年纪念会隆重召开,地点仍然在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北京中医药大学吴建伟书记、徐安龙校长、靳琦副书记,校友会王明来秘书长、陈峥常务副秘书长,曾经教授过医77级的教师贲长恩、高学敏、鲁兆麟、宋天彬、梅然秀、杜兴华应邀出席会议。纪念会由医77级王国柱、李平二位同学主持。徐安龙校长、吴建伟书记先后讲话,谈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二位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朴实自然,说出了大家想要听到的心里话。作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无论在天南海北,77级毕业生始终关心着母校的发展。校领导讲话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高学敏教授代表与会教师发言,他的讲话热情洋溢,回顾了当年77级学生在校的往事,以及对77级学生的殷切期望。他的讲话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仿佛时光倒流,演讲者与听众的思想情感又回到了30年前的校园。

纪念会的第一个高潮,是77毕业生为老师和校领导献花、献书,向母校敬献纪念石。在欢快优美的音乐声中,与会教师和校领导走上前台,77级女生手捧鲜花,满怀尊敬和感恩的心情,一一献给各位教师和领导。接着是77级男生向各位一一献上77级毕业生为这次聚会所编写的文集《熟地当归——北京中医药大学医七七级毕业30年随想掠影》。这本文集中包含7977级同学于毕业30年之际所写下的对事业与人生的感悟,并附有大量照片,凝聚着77级毕业生的智慧与情感。敬献活动的收官之作是向母校献石。为表达77级毕业生对母校的怀念、感激与赞誉,在此次聚会之前,一方正面刻有“熟地当归”、背面刻有“岐黄圣殿、首善学府”,落款是“中医七七全体学子毕业30年敬献母校”的景观石已经坐落校园。纪念会上,77级曹正逵、王国柱同学代表大家向徐安龙校长、吴建伟书记献上景观石的彩照。整个敬献活动气氛热烈欢快,鲜花与笑容,掌声与镁光灯,亲切的问候,动人的乐曲贯穿始终。30年已经过去,77级毕业生也已经分散在祖国、世界各地,但师生情谊和同学们对母校的热爱丝毫不受时空的局限,不仅完好如初,而且更为成熟。

纪念会的第二个高潮是“熟地当归”纪念石揭幕仪式。大厅内的纪念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移师学校南门合影留念。集体合影后,大家来到纪念石前,举行揭幕仪式。77级同学的代表、校领导、与会的教师一起为景观石揭幕。此刻,时间已经临近正午,阳光灿烂,天空蔚蓝,集体合影时的猎猎寒风也忽然静止下来,人们的眼睛都盯住了罩在巨石上的艳丽红绸。当红绸落地,渗透着天然花纹的青灰色巨石上,“熟地当归”四个魏碑体的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光彩。霎时间掌声雷动,赞叹迭起,照相机快门的卡擦声响成一片,五颜六色的彩片从四面八方飞上天空,又如天女散花般飘落下来。老师同学们纷纷在巨石前合影留念。一班二班、一组二组、男生女生、老师学生等各种分组、各种角度、各种距离的照片,忠实的记录下了这有历史意义的、欢乐而庄重的一刻。

随后学校设宴招待77级毕业生和与会教师。宴会在学生食堂三楼举行。徐安龙校长亲自光临,发表了亲切热情的祝酒词。宴会的气氛轻松愉悦,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自然互动,随意率性。酒饱饭足之后,师生领导话别,聚会第一阶段的活动结束。77级同学离开母校,集体前往位于京郊顺义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开始此次聚会第二阶段的系列活动。

下午,在训练基地的乒乓球馆,同学们进行了健身运动。打球、跑步、学习五行掌功法,好不热闹。77级毕业生中年龄最小的也已经知天命,最年长者已迈向古稀。随着年龄增长,养生和健康问题日益引起大家重视,此次聚会安排了健身活动,属顺应自然之需。晚上的联欢会是此次聚会第二阶段的一个高潮。在丰富多彩、别出心裁的文艺节目中,穿插着抽奖与互赠礼品。一群年龄在花甲前后的昔日同窗,在舞台扭秧歌、演小品、唱京剧,还有合唱、朗诵、猜谜、为同学伴侣祝福等各种节目。文艺演出结束后,大家到卡拉OK厅唱歌,等候201314之一生一世的年度交接。在零点即将到来的时刻,大家齐呼10秒钟倒计时。零点整,掌声爆发,难忘今宵的歌声回荡,同学们手拉手,笑着,唱着,转圈跳集体舞。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之中,送走旧岁,迎来新年,结束了联欢活动。

201411日上午,一场为时3个多小时随想漫谈会是聚会第二阶段的又一个高潮。这个漫谈会给每位同学5分钟时间,向昔日同窗漫谈30年来的点滴感悟。每位同学发言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都很有特色,或谈生活、家庭,或谈事业、理想,有的总结过去,有的规划未来。许多同学都作了认真准备,演讲结合放映精彩的PPT。大家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午饭后是依依惜别的时刻,为期两天的77级毕业30年聚会落下帷幕,同学们开始启程离去。大厅里都是话别的人群,握手,拥抱,交换名片,互道珍重。前一天还是重逢的喜悦,此刻却有几分离别的惆怅。这一次毕业30年的聚会,大家从五湖四海乘兴而来,重聚母校,敬师会友,深化情谊。于此离别之际,同学之间相互表达最多的心愿,就是期盼着下一次的聚会。              (文/刘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