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快讯» 师恩难忘——

师恩难忘——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3-11-05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李家实教授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每每翻开抽屉,看到那张被我珍藏了多年、手工制作的、用彩笔写着“鹏程万里”的卡片,老师和蔼可亲的面容便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可以说,能在李家实教授门下做本科毕业专题,是我人生中一大幸事。李家实教授是五十年代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曾被卫生部挑选作为北京中医学院筹建中药系的主要成员,为中药系的建设精心筹划,尽心尽力,取得很大成绩,被评为“文教先进工作者”。李家实教授曾任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中国中医药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学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科评议组成员。当时,作为中药鉴定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老师在国内外中药鉴定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我为能有幸成为李老师的学生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在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光里,无论在学业、生活还是做人方面,老师都给了我全方位的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成为了我一生受用不尽的珍贵财富。难忘老师对我的课题研究的悉心指导,从选题、设计方案、实验到最终的论文撰写、答辩,各个环节无不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是老师手把手指导我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一遍又一遍地向我传授科研方法,是老师一遍又一遍陪我修改论文、进行答辩练习;难忘老师在生活和做人上母亲般的爱护与培育,是老师教会了我如何谦虚待人、如何高质量地生活,是老师送给我一张她亲手制作的卡片“鹏程万里”激励我走到了今天......

回想起我跟随老师做毕业专题的点点滴滴,敬佩、缅怀、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是老师带我踏入了中药鉴定学研究领域,激发了我探究药用植物奥秘的热情;是老师手把手教会了我怎样制作中药石蜡标本切片、怎样做电镜扫描,培养了我严谨和谦逊的学术态度、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意识;是老师对我的精心培养和爱护让我深刻领悟到教书育人的意义所在,使我在如今的带教生涯中能够把这份爱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值此老师去世一周年之际,凝神静思,百感交集,所有的感激只能化做平凡而深情的一句——谢谢您,敬爱的老师!(文/石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