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快讯» 怀念李家实老师

怀念李家实老师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3-11-05

最后一次看见李家实老师是在她的遗体告别仪式上,2012313,星期二。当身旁的阎玉凝老师颤巍巍地喊出:“老师,您走好”的时候,我的眼泪终于没有忍住,之前我跟自己说不哭,人终有一死,何况,老师走得很安详,她瘫痪在床近两年,丈夫、女儿、亲戚、保姆给了她最无微不至的照顾,愿老师在另一个世界依然过得幸福。

今天是2012年的51,难得有片刻宁静。恩师离去已经一个多月,这些日子,很多与老师有关的人和事断断续续想起,温馨,恍如昨日。

老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特别是对中药学院的贡献很大,她在南京药科大学(原南京药学院)取得副博士学位后就毅然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筹建中药系。我1994年入学时,她已是中药鉴定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有很多事务性工作,她自己的科研任务也很重,记得当时她负责一项WHO的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项目,还承担国家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的主编工作,非常繁忙。我入学时李老师已经不招硕士研究生了,那时师姐王秀坤还没有毕业,加上早我们一年入学的郭洪祝和同级的李军林和我,老师共带我们4个博士研究生。百忙之中,她总是尽她所能给学生创造最好的科研环境,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各尽所能,有所创新。

老师的生日对我们几个博士生一直是个秘密,做老师学生的时候,我们都问过老师的生日,她从来不告诉我们,怕我们给她过生日,到后来,我们都形成一个习惯,再也不打听她的生日,直到去年,我才确切知道老师的生日是59,赶在她老人家80岁生日那天去看望了她。那天上午整整一上午都在参加研究生答辩,下午还安排了研究生组会,是从郭保林老师那里知道了这天是老师生日,于是匆匆赶过去看望了她。这次跌倒之后,老师的体力和精力日渐衰退,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多数情况下,我看望她的时候她总能认出我,说声:你来了,临走她会用尽全身力气说声:再见。到后来,她越来越多的时间是在沉睡,即便清醒的时候说话也很费力,这时候她的表现更让老师的爱人老师,我和周围的人感到激动。老师的80岁生日过得很平静,也很快乐,虽然没有什么排场,但她最亲的人都在她身边,她应该是幸福的,我庆幸我在她80岁生日的时候知道了她的生日并送去了生日祝福。

在很多人眼里,李家实老师很严肃,甚至很严厉。但做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她平易近人,听我们讲话时,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这种笑容相信她的许多学生都很熟悉,翻看最近老师更早一些学生发来的和李老师的合影,她年轻的脸上依然是我最为熟悉的这种笑容。我毕业7年后又回到母校,有更多机会和李老师在一起,听她教诲,但因为在两个校区,工作又忙,还是感觉去看望老师的机会太少了,总觉得在一个学校了,有的是机会,可是时间不等人,人走了,才觉得后悔。老师的笑容,安静,谦和,超脱,这是一个大智者的笑容,一个慈母般的笑容,她能平复我浮躁的心,让我静下心来做点学问,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个对学生有帮助的人。(文/孙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