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同心战“疫”|北中医校友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

总会简讯

同心战“疫”|北中医校友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02

 

  在全国上下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球北中医校友响应号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树母校形象,尽社会责任。面对疫情,学校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坚决贯彻执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高效协作,密切关注广大校友,传递母校声音。同时,关心校友健康,团结广大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校友企业及海内外北中医校友纷纷捐款捐物,或为各地疫情防控做贡献,或为母校驰援武汉医疗队提供支持,或支持母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着北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北中医人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

 

校友企业施援手,共战新冠肺炎

  为助力云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360箱,共计价值100余万元的灵丹草颗粒,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系我校1985级中药专业校友曾立品先生于1994年创办。灵丹草颗粒是盘龙云海运用了专利制药技术,有效提取出臭灵丹草的挥发油,采用现代工艺加工制成的单味中药制剂,具有解毒利咽、止咳祛痰、清热疏风的功效,对流感、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医科大学发布的《广州医科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工作方案》及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学会发布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成药使用建议》中,均明确将灵丹草颗粒作为本院职工以及一线医护人员预防保健中成药。作为云南校友会副会长,曾立品先生关爱校友,还给云南校友会每位校友赠送了四盒灵丹草颗粒。

 

神州战疫,众生竭力

  我校1988级中药专业校友、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红,在磷酸氯喹片正式获批恢复生产后的短短6天内,动员全公司力量,在保质保量保速的前提下,全力生产磷酸氯喹片,并将其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国内82家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定点医院,免费赠送磷酸氯喹片以供一线临床救治所用,其中包括捐赠给武汉雷神山医院的20000片磷酸氯喹片。

 

 

  据悉,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后,众生药业一直高度关注疾病的诊断、治疗进展。企业拥有磷酸氯喹片批文多年,从未生产销售,但职业的敏感性和历史责任感驱使众生人快速响应。1月28日,在得知“老药”氯喹(Chloroquine)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较好抑制作用后,公司疫情应急领导小组迅速决定全员动员,快速启动磷酸氯喹片的恢复生产工作,锻造“抗疫武器”,帮助医患早日打赢“抗疫”阻击战。公司上下齐动员,在14天时间内,公司以超快速度完成了从复产立项到获批生产。这速度和行动,代表着校友企业贡献防疫的拳拳之心,也体现了校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北中医校友企业向母校及附属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如1999级针灸骨伤专业校友卢政伟的北京中电利德科技有限公司与齐齐哈尔市祥和中医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捐赠ZWAJ-I型多功能艾灸仪10台及穴位隔物灸垫10000个,用于支援我校东直门医院及东方医院驰援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1999级中医骨伤专业张伟校友积极联系下,腾讯公益基金会向学校及各附属医院捐赠消毒酒精2吨;1992级中医系顾扬校友的北京大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学校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捐赠N99口罩420个;医92班级校友还向学校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捐赠防护服80件、护目镜。

 

齐心战疫,海内外北中医人一直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疫情不断蔓延,形势危急。在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世界的北中医人及爱心中医人士一直在行动,海内外校友迅速响应,从募集、捐款、采购,到沟通、物流、宣传等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海外华人和北中医人的爱国爱校情怀。

 

 

  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欧美国家的校友及爱心中医人士积极参与了捐赠。其中有欧洲校友会、美国校友会、西班牙中医师学会、法国黄家中医药学院、瑞士国学社和瑞士本草堂等校友们在海外的组织也参加了捐赠。截至2月15日,共获得折合26500欧元的捐款,该笔捐款为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附院采购了4500套防护服,2950个N95医用口罩,两批物资已于2月18日运抵北京。2月20日,欧洲校友又寻找到了289件适用于ICU重症监护使用的防护服,海外校友再次发起了一次紧急捐赠,共捐资折合6584欧元,预计这批物资也将近期到达北京。

  海外校友及爱心中医人士的爱国爱校善举让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感动,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院长以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向他们表示感谢。疫情还没有结束,海外校友们时刻关注着祖国疫情的发展,还在辛苦地寻找货源,购买防疫物资,为母校防疫工作助力。 

 

 

  此外,曾参加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四大经典学习班”学习过的郝志学校友,在疫情期间也从海外采购1100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送至学校,用于学校的疫情防控。在侯中伟老师联系下,北京中科贴针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我校保卫、后勤、物业、基建等工勤服务人员捐赠了320盒贴针灸,为他们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缓减疲劳、扶正祛邪;在这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重要时刻,学校一位爱心教师,匿名捐赠1万元,定向帮扶疫区生活困难研究生,希望他们一定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完成学业的决心,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期待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公民、优秀的学生和坚强的医务工作者!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感谢各位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做出的努力。在共同对抗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北中医校友的团结一致和坚毅热忱。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将继续团结全体北中医人同筑爱心,共克时艰,凝聚正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