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国之玉璧 医道津梁——深切缅怀石国璧校友

总会简讯

国之玉璧 医道津梁——深切缅怀石国璧校友

发布日期:2019-07-31

  2019年7月24日,我校首届优秀校友、原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甘肃省名中医石国璧同志在北京家中因病去世,享年85岁。得知石老逝世的消息,谷晓红书记和徐安龙校长高度重视,嘱咐校友会代表学校表达哀悼之意。7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向石国璧家属发出唁电,校友会官网发布讣告;7月30日,在主管校领导校长助理张立平带领下,校友会秘书长闫兴丽、办公室张敬升老师,一行三人登门看望了石国璧校友的家属,转达了校领导对石老亲属的亲切慰问,瞻仰了遗容,向敬爱的石国璧老师敬献了花篮,鞠躬告别,寄托哀思。

 

 

  石国璧校友出生中医世家,中医学是他的人生启蒙,从小耳濡目染,跟父亲行医采药,笃信中医药治病救人的疗效,在陇上为贫苦的农民治病,曾撰写了一篇文章《父亲把我领上学医之路》;后来,作为北京中医学院的第一届学生,1956年到北京系统地学习中医药。他作为第一届党代会代表,亲身参与了学校创办初期的许多重大事件,他曾联合同学上书国务院,为学校的建设献言献策,引起了党中央对北中医的重视,周总理亲自主持会议解决北中医的建设问题,决定北中医就在北京办好,教员从全国调配,加速了北中医初期的建设。他曾经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批全国优秀的、高水平的、一流的好老师,如秦伯未、任应秋、刘渡舟、方鸣谦、陈慎吾、祝谌予、于道济等,他们都是建校之初从全国各地云集北中医的中医大家,他们的教导使石老一生受益,老师们爱生如子,倾心相授;学生们熟读经典,上山下乡、深入矿山军营临床实践,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大学学习为石老的临床疗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毕业后回到甘肃工作,曾任甘肃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兼甘肃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也是全国第一位中医厅长,是甘肃省中医院建院元老之一,是甘肃省中医学院、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甘肃中医》创办者之一、全国首家县级藏医院建立、藏医药合法化的推动者;同时他也是甘肃名中医,被《人民日报》报道的全国首位坐堂医生,著有《经方要义》等10多部中医著作,发表论文近30余篇。他曾多次带领医疗队奔赴灾区,用中医药方法抗击白喉、霍乱、克山病等传染病,曾经接诊的70余例白喉病人无一死亡;退休后远赴美国,克服了语言交流、从业资格、经济条件等诸多障碍,讲学行医历经十余年,在外国人的身上证实着中医药的神奇。进入耄耋之年,他仍不辍耕耘,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薪火传承工程和“3+3”工程建设单位石国璧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为朝阳区带教基层中医师, 为建设健康朝阳,保护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六十多年里他集中医、临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于一身,是我国建国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解放后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一部活字典,特别是对甘肃省卫生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孜孜奉献。

 

  

 

  石老非常热爱母校,时刻关注和支持着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2015年母校六十华诞来临前夕,他在接受中医学院学生记者采访时告诉学生们,要早实践、多临床,培养对中医的兴趣,还要懂中药,会认药,医药兼通;他说同学中晁恩祥、吕景山、李士懋、王世民、吕仁和都成为了国医大师,足以可见母校办学的成功。2016年在石国璧校友的倡导下,第一届校友为母校良乡新校区捐赠了“师恩难忘”景观石,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石国璧校友的逝世,是中医药界的重大损失,在深切缅怀石国璧校友的同时,要以他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精神品格为榜样,铭记石国璧校友热爱母校、献身中医的大家风范;他满腔深情于中医,一颗赤子心如玉,无愧医道津梁,是我辈精神楷模!母校师生永远怀念石国璧校友!他的精神将永存心中!

 

 

 

  这正是:

  声扬杏林,誉满时贤,宽严相济施善政,勤求古训采众方,妙手仁心医众患,谆谆教诲似春雨,广植桃李满天下;

  香溢橘井,名倾学界,从容自得存福慧,笃实好学治文章,精艺慈眉除病痛,循循善诱如和风,培育栋梁遍八方。

  石国璧校友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