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7

  12月22日至2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靳琦,校友会秘书长闫兴丽,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杨文明,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刘健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位校友理事和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靳琦副书记主持。

 

  

 

  彭代银校长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热忱欢迎全国各地北中医校友来到安徽,他简要地介绍了“南新安,北华佗”的安徽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以及安徽中药大学的发展情况,并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杨文明院长对学校领导和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怀念了当年在北中医读书时度过的美好时光。

 

 

  谷晓红书记作了《2018年度学校建设发展报告》,她说:2018年是学校的评估认证年,也是教学质量年,学校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努力奋斗,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展示了北中医人的精神风貌。她从认证评估、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国际交流、纪念活动和校园建设等方面向校友们展示了母校2018年的建设发展成就,还介绍了母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她说到2020年保持在行业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强化中医药主干学科的核心优势,拓展中医药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建校80周年时稳居高等医学教育前列,中医药主干学科稳居世界一流前列,具有中医特色的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建校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形成引领国际中医药高等教育、科研、医疗服务和文化传播的世界一流大学。

  闫兴丽秘书长汇报了《校友会工作报告》,她回顾了从2011年学校召开校友大会以来,八年来校友会创建发展大事,介绍了2018年校友会工作进展,阐述了校友会工作理念及工作展望。她谈到:今年成立了湖南校友会;接待了12个班级近500名校友返校聚会;组织校友子女参加了暑期中医药兴趣夏令营活动,促进了校友子女感受中医药文化,了解北中医;有4个地方校友会组织送新生座谈会,对新生提前了解母校,了解地方校友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

 

 

  会上,校友们对首任秘书长王明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还选举通过了新任秘书长闫兴丽,大家对新任秘书长致以祝贺;同时宣布了由于学校领导工作分工调整,校友会工作将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分管。

  会上,谷晓红书记发表了讲话,她说,校友是社会认识北中医的亮丽名片,是北中医声誉的代表;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精神支撑与智力资源;校友是母校实力的展示和功能的延伸;校友是离开母校的游子,承载着母校的基因和血脉。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践行着母校“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以思想引领时代,以学术报效国家,以实干造福人民,把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融入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健康中国而奋斗的实践中。校友也是母校建设发展中最可信赖的社会力量,校友要成为在校生创新创业、第二课堂的指导老师,捐资助学、毕业就业的重要资源,学校办学、教学改革的建言者,母校需要校友,母校是校友的坚强后盾。

  地方校友会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云南校友会会长秦国政、广东校友会会长原文鹏、福建校友会会长林安基、湖南校友会会长曾序求分别就各地校友会的特色活动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校友会组织者热心奉献,相互支持,解决难题,学术引领,营造家的感觉,是地方校友会开展好工作的关键,促进了与会其他地方校友会的学习和借鉴。

 

 

  与会理事及各地校友代表对母校及校友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踊跃发言,就母校改革发展、校友会的发展思路、组织形式以及如何实现校友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最后靳琦副会长总结发言,他说一天来在各位理事和校友的共同努力和东道主的辛勤操持下,本次理事会议圆满成功。他谈到了三点收获:一是增进了情感。通过一天来的互动,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北中医强大的气场,它把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心心相印,携手同行,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走得更远;二是沟通了信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让校友们及时了解到母校的情况,让母校及时了解到校友的所思所想,让校友之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这些将成为校友会的宝贵资源和内生动力;三是推动了工作。通过报告学校工作、校友会工作以及分享地方校友会经验,对于促进校友发展、促进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特别是进一步探讨校友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得到了明确的启示。

  靳书记说:八年来,第一届理事会已经告一段落。从明年起,将召开校友大会成立第二届理事会。值此承前启后之际,送上三句话作为结束语:

  一是送给校友:一入北中医门,永远北中医人,悠悠岁月抹不去浓浓的北中医情。

  忆当年放飞理想,德智体美谱写青春;看今朝挥洒豪迈,修齐治平演绎人生。

  二是寄语校友会,叫做:

  校园播理想;

  友情传四方;

  会聚忆当年。

  三是共同祝愿:母校与校友齐飞,发展共成功一色。

  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安徽中医药大学梅山路校区。

  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