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校友返校讲座

总会简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校友返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6-09-05

  9月2日晚上,为迎接校庆,校友会、基金会举办了第一场“听校友讲课”——校友返校讲课活动。此次活动邀请的是我校政府部门校友的代表,中医专业1980级校友、现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毛群安司长。翟双庆副校长、管理学院孔军辉副院长、校友会基金会副秘书长闫兴丽,以及一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翟双庆副校长主持,翟校长说毛群安司长是他的同班同学,作为校友和同学,他一直关注支持着学校的发展,校庆六十周年之际又来为师生讲座,代表学校对校友的支持表示感谢。

  毛司长从健康、健康促进、健康中国,以及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的挑战、健康促进的策略与选择三方面,阐述了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他谈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独立成篇,并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也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他还谈到了健康中国建设的路径,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推进卫生计生、体育健身等健康服务行业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优化服务供给,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防病治病问题。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人人热爱健康、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生活健康。

  但健康中国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医疗服务需求将维持较高水平、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新型城镇化的挑战、慢性病、传染病双重疾病负担日益加重、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模式等。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毛司长指出我们应该选择策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创新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防治重大疾病和预防意外伤害、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建设健康环境。

  毛司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听讲座的同学们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有了一定的理解,并请大家关注今年11月21至24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最后还与同学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

  在讲座开始之前,徐安龙校长、靳琦副书记、翟双庆副校长、副书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立平会见了毛群安司长,进行了愉快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