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4年全体会议纪要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4年全体会议纪要

作者:校友会 发布日期:2015-04-02

   

  11月15日至1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次中医药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4年度全体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校友会副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3级校友吴刚,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校友会副会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77级校友方来英,国医大师、我校教授孙光荣等40余位理事和校友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靳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来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军等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名单附后)

  会议听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2014年工作报告》,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草案)》,通过了《“寸草春晖”——向母校献爱心倡议书》。会议由梁军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吴刚副局长首先对我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了《关于中医药工作的汇报》的报告。他就中医药发展应推动八个方面的工作做了阐述:一是着力推动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二是着力推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是着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四是着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五是着力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六是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升级;七是着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八是着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吴刚副局长还提出了中医药行业下一步应做的工作:一要加强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二要深度参与医改,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中探索建立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政策机制,完善中医药服务提供和利用的鼓励政策,推进县乡中医药服务一体化管理,推动社会办中医,改进中医类别医师的执业管理,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新项目;三要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可及性;四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落实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五要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人才素质;六要推进继承与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科技进步和疗效提高;七要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八要促进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九要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海外发展;十要加快中医药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法制建设。

  方来英主任就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需求间的矛盾以及中医药发展未来的思考等方面做了报告,着重介绍了《北京市医疗状态与情况》。方主任呼吁校友们多交流,发展人际关系空间,动员更多的校友资源,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多做贡献。

  靳琦副书记代表学校作了《迈着改革的步伐再上层楼——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年工作报告》。他说,2014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之年。一年来的工作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以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契机,注重加强顶层设计,集中精力抓大事,以信息化建设、人事制度改革、新校区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和筹备60周年校庆五大工程为主攻方向,力求取得新的突破;二是以兼容并蓄的开放态度积极推动交流合作和联合共建,面向社会、面向国际,大力进行内引外联,吸引办学资源,壮大办学实力,拓展办学空间;三是以制定实施《大学章程》为引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管理权力下放,积极争取一校一议的办学自主权;四是强化“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杠杆,以学术述职和岗位聘任为推力,促进学术水平的整体提升;五是始终重视强基固本、厚积薄发,加强内涵建设,教学、科研、医疗等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并将2014年的20项工作进展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抓大事,谋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重中之重,争取纲举目张的工作效果;(二)抓改革,出新招,巩固传统优势,塑造新的特色,发挥我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三)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队伍建设为出发点,盘活人力资源,激发改革活力,凝聚发展力量;(四)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以文化人,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的软硬环境。

  孙光荣教授作了《共同创造北京中医药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的三个项目建议》的报告。孙教授说,我校作为中医药行业唯一部属重点高校,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已成为包括校友在内的全体“北中医人”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为了共同创造我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他提出创建中医药文化与养生科普开放教育学院、创建北京中医药文献应用研究中心、创建国际中医药名家研修学院三个项目建议,并从项目创建的背景、思路和可行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赵中振教授作了《继承、创新、交流——迎接母校六十华诞》的报告。赵教授指出,我校学风优良、基础扎实,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奉献着自己的才华,绽放光芒,即所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说,为了扩大我校的影响力,他们在香港已经成立非牟利的法人社团机构,集合校友力量,促进香港的中医药学术发展,同时发挥我校毕业生的优势特长,拟在香港筹划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作为港澳校友分会的下属机构,希望得到母校的支持和帮助。赵教授还谈到他们工作团队正在拍摄《本草纲目》大型文献纪录片,拟安排一集母校的内容,作为献给母校六十华诞的礼物。

  王明来秘书长从校友会工作思路、分会工作、校友接待工作、校友会基础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校友会工作情况。他强调,校友会作为联系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当前工作重点仍是联络校友,迄今已经建成16个地方校友分会,目标是到2016年母校六十华诞庆典时把全国各地的校友分会都建立起来。在播放美国校友分会发来的贺信时,他着重介绍了美国校友分会成立的情况。他说,美国校友分会的筹备和成立能在半年时间内完成,除牵头人田海河做出了极大努力外,更体现了校友们的向心力和母校的凝聚力,也反映出中医药在全球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目前,校友会每年接待多个批次校友返校活动,今年已有1974级和1979级中医学专业等近20个年级或班级校友返校聚会。他还提到,校友会通讯——《我们》是校友自己的杂志,办好期刊也是校友会的重要基础工作,该刊每年出版两期,已经到第7期,及时将校友活动和母校大事刊出,体现了时效性。刊物中的“母校要闻”、“吾念吾师”等栏目已成为校友们的必读内容。

  会上,为响应刚刚通过的《“寸草春晖”——向母校献爱心倡议书》,浙江校友当场给母校捐赠了91600元。

  与会理事及各地校友代表对母校及校友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踊跃发言,就母校改革发展、校友会的发展思路、组织形式以及如何实现校友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王道坤校友谈到母校新领导班子高瞻远瞩,为把中医药推向全世界做了很大贡献。他说学校新制定的《大学章程》思路开阔,眼界远大,希望母校发展的更好,各地校友会的成立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把各个地方的校友联络到一起,加强了校友间的沟通联系。他对母校教学和临床方面提出几点意见建议:教师应注重提升教学水平,学生应加强临床实践功夫,重视经典课程的学习。临床研究生不仅要认真学习经典理论,还要学习临床各家学术经验,不断实践,注重领悟,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

  袁冰校友说,中医药在发展进程中,应紧跟时代步伐,处于领先位置,才能更好地指导中药以及其他产业的发展。医疗器械要紧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如指纹、面相识别功能),达到集成化、智能化水平。要注重开发体质养生、辨证养生的核心技术。袁冰校友还就建立中医学复杂性学科体系提出建议,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医教育发展。

  曾立品校友从产业角度提出国医堂连锁和设计《国医堂》卫视节目项目。他谈到母校汇聚着一大批中医药行业的精英人才,已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整合资源,发挥资源、人才、临床等优势,创造更有影响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国医堂是我校的一个门诊部,如果能在全国成立连锁机构,把各地的校友联合起来,一定能将国医堂做大做强。《国医堂》项目即打算以此实体为依托,以卫视平台播出的大型互动电视健康节目《国医堂》为核心,逐步开发涵盖网络视频节目、手机APP、图书、音像制品等相关健康内容的文化产品,并发展成为以“国医堂”为品牌的实体连锁中医馆、中药店,推动道地国医堂中药饮片和电商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的一个融健康文化产品、线上线下药品销售为一体的健康产业体系。

  陈永红校友感谢母校给众生药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建议母校培养“大医”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大药”人才,重视应用型的研究和可转化的研究,要及早地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业、产品和成果。

  陈峥校友建议在校生与家乡所在的校友分会加强联系,为就业提前准备,为当地储备“道地人才”。

  张玲校友建议母校在中医药发展方面要抓住机遇,建议母校在媒体方面也要更多地占有市场,把中医药做大做强。

  林安基校友谈到校友分会的成立可加强校友间的联络、促进校友的发展,并对母校发展建设做贡献,除此之外,校友们还应该加强合作。他还谈到培养“铁杆中医”应该注重跟师临床学习,建议中医专业学生在保留学籍的情况下外出拜师学艺一段时间,然后回来进行考核。目前中医院使用中药饮片的专家不多,多采用中成药或西药治疗,应鼓励医生开汤药,认真体会辨证论治的过程,这样才能培养出好的中医临床大夫,对学校的声誉也是有益的。

  李秀明校友建议母校对中医古籍文献整理专业给予重视。

  原文鹏校友谈到广东校友分会成立两年多来活动不多,目前组织机构已改选,新的组织机构人员对活动积极,将会举办更多的活动,进一步加强联络。建议母校重视中药饮片鉴定和炮制专业。

  闫骥校友积极倡议参与母校六十周年华诞庆典活动。

  牛阳校友对担任宁夏校友分会副会长感到很荣幸。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学校友会理事会会议,校友会活动内容丰富,校友间的交流深刻、坦诚。现代社会的发展,给高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北中医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排头兵,在中医药行业发展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母校应加大信息沟通、人才引进的力度,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需要认真思考,从而发挥更好的带领作用。他建议母校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改革,他说,现在许多优秀青年才俊选择到边远地区读书、深造发展是好事,但从另一侧面也反映了传统老校的教育存在一定问题,很值得思考,而母校毕业的博士生临床能力一般,有多少潜质不敢肯定,医学生在做实验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经典课程的学习,只有整体改变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模式,才能纠正这个问题。他还建议母校培养用中医思维解决问题的学生,应在办学和学科方面打造特色优势领域,引领世界中医药的发展。

  隋宏校友谈到通过宁夏校友分会平台,已经把当地校友凝聚在一起,建议把各地校友分会都“串”起来,共同做事,如成立国医堂连锁、组建专家团巡回讲学,作为校友会的活动,团结更多的校友。

  徐江雁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感到振奋,对各位校友取得成绩感到激动,表示会尽早把河南校友分会建立起来。

  吴建伟书记对会议作了简要总结。他感谢校友们对母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校将会把校友们的意见汇总,通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会给校友们及时回复。他谈到学校会更加重视校友工作,要为校友们的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和平台。他还赞扬了校友们取得的成就,肯定了校友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全国各地校友分会在母校建校60周年之际都能建立起来,并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系,更好地促进学校和校友的共同发展。

  本次理事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校友对母校改革发展成就的了解,激发了校友们参与校友会工作的热情,得到了校友们提出的许多良策灼见,调动了校友各展其能支持母校发展并且互利双赢的积极性。

  此次会议由浙江校友分会承办,经费由北京东方华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校中药专业1979级校友张玲热心赞助。 

  

  附:参会人员名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校友会副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3级校友吴刚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校友会副会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77级校友方来英

国医大师、我校教授孙光荣

甘肃校友分会会长、甘肃省政府参事、我校中医学专业1961级校友王道坤

浙江校友分会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1级校友陈晓非

河北省校友代表、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2级校友王振邦

港澳校友分会会长、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77级校友赵中振

港澳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8级校友袁冰

北京东方华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校中药学专业1979级校友张玲

北京今日康旭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我校中药学院任教的校友陈耀辉

福建校友分会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0级校友林安基

香港校友、我校中医学专业1980级校友戴昭宇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3级校友李秀明

宁夏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83级校友隋宏

广东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84级校友原文鹏

云南校友分会副会长、云南创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中药学专业1985级校友曾立品

北京中保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中医学专业1985级校友王戈

陕西校友分会秘书长、西安阿房宫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中药学专业1986级校友程宽寿

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我校中医学专业1987级校友陈峥

宁夏校友分会副会长、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7级校友牛阳

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我校卫生管理专业1987级校友王颖

广东校友分会副会长、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中药学专业1988级校友陈永红

内蒙古校友分会秘书长、内蒙古医学院第三临床医院主任医师、我校中医学专业1988级校友马亚琴

河北中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8级校友满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92级校友贾忠武

北京大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中医学专业1992级校友顾扬

重庆校友分会秘书长、太极集团医药研究院医学处处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93级校友孙克宏

北京创立科创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我校中医学专业1998级校友闫骥

安徽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我校2000级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校友刘健

河南校友代表、河南中医学院组织人事部部长、我校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2001级校友徐江雁

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主任、我校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2003级校友王树鹏

上海校友分会秘书长、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我校中药学专业2003级校友王奇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发展中心干部、我校医学英语专业2003级校友孙夏云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陈计智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基金会周智芳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基金会张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