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副校长靳琦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福建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总会简讯

副校长靳琦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福建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30

 

尊敬的陈院长,尊敬的到会祝贺的各位理事,

亲爱的各专业各年级的福建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家人团聚,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充满温馨。在刚刚召开校友会理事会二届三次全会之际,我们在福建的北中医人欢聚一堂,热烈而隆重地庆祝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福建分会成立。今天,吴书记亲自带队,我们一行6人专程来到这里,与大家一道,共同见证这一美好的时刻,同时带来了学校党委对校友们的亲切关怀,带来了全校两万余名师生的良好祝愿,带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的热情召唤。看到福建校友群贤毕至、济济一堂、朝气蓬勃、四座欢颜,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

 

在此,我受吴书记嘱托,谨代表母校、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对福建校友分会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情系母校、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还要向莅临今天会议的陈进春院长和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从此以后,全福建的北中医校友正式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自己的团队,真正组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这让北中医人的阵地在福建有了延伸,也让福建的北中医人与母校心贴得更近。

 

值此与校友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我有千言万语要说,但最想与大家沟通的是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关于我们的校友和校友会;二是关于我们母校的今天与未来。

 

首先,我要向大家报告的是,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友会工作,把联系校友、服务校友,让校友与母校共同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紧抓好。

 

对于校友,我们着力体现一份情结:如果把这份情结凝练为一句话,那就叫做:“一入北中医门,永远北中医人”。因为我们知道,校友是一个特殊而神圣的身份标志,“在校是有时限的,而校友是终身的”。我们深深感到,校友永远是北中医大家庭的一员,是北中医极其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因此,把母校对校友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个人,想方设法联系到每一位校友,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对于校友会,我们着力体现一个根本宗旨:改写王勃的一句名言,那就叫做“母校与校友齐飞,发展共成功一色”。也就是建设和发展好北中医人自己的校友会,使它成为母校与校友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维系感情的纽带、共同发展的平台。一句话,就是校友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同进步、共发展。

 

大家也许知道,北中医校友会诞生于母校四十华诞之际,但真正动作起来,还是近两年的事情。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们于201110月母校55周年之际,成功召开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大会,新一届校友会组织全面开展了工作。学校聘请到德高望重的王明来师兄出任校友会秘书长,并落实了专门的办公地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今天张敬升也来了),最近,又任命陈峥同志担任基金会秘书长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进一步壮大了校友会力量。

 

两年来,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校友会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健全组织。在组建校友会理事会基础上,已经在港澳、广东、青海、山西、重庆、上海、贵州、内蒙古、宁夏等地相继建立9个分会组织(今天福建分会又为校友会大家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福建校友会跻身于前十名)。在海外,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地的校友组织也已组建,美国和新加坡正在筹备(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建校60周年之际,要达到全覆盖)。

 

二是促进交流。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校友座谈会,并接待了包括56级校友等多批次的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返校活动的校友,在校友们重温当年旧事的同时,更进一步拉近了与母校的距离。去年12月,在京召开了校友会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就在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了理事会第三次年会。

 

三是加强合作。一些校友以资金或其他形式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同时也扩大了本单位、本部门的对外影响。如吴玢校友捐款1500万元,陈耀辉校友资助了本次理事会年会。

 

各位校友:校友会的兴旺发达,不仅需要母校的重视和投入,还需要全体校友为之不懈努力。今天,福建分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这对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来说,对于北中医福建校友来说,都具有特殊而深刻的意义。我热切期盼福建校友会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团结福建校友的坚强组织,成为一个模范校友分会,为校友筑家园,为母校拓空间,让校友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情,让校友们寻找到情怀寄托之所在,让校友和母校在新的平台上,演绎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第二个方面,借此机会,我还要简要向大家报告一下,在校友们阔别母校的日子里,学校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大家知道,到现在为止,我们学校已经走过了57年的发展历程,到2016年,将迎来60周年大庆。从1956年建校算起,我们经历了1993年更名大学,1996年“211工程”,2000年两校合并,近些年来,学校又有了很大变化:

 

在学校整体发展上,2011年进入“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行列;目前是教育部、卫生部(现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院校。

 

在人才培养上,近几年,学校实行了自主招生,开办了教改实验班、岐黄国医班、卓越医师班、杏林实验班,把院校教育、师承教育与家传教育有机结合,同时探索长学制学历教育新模式。在座的各位校友,如果子弟们有志于继承你们的事业,欢迎加入到自主招生和岐黄国医班行列。

 

在学科建设上,最近学校积极落实“2011计划”,组建各种类型的协同创新中心(如:已建立中医体质与健康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等),主动开辟中医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领域。欢迎各位校友加盟。

 

        在科学研究上,近几年连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且承担多项国家“973”重大项目。欢迎各位校友积极参与。

 

在国际交流上,德国魁斯汀中医院办医,英国Middlesex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办学,招收首批西医博士攻读中医博士学位等已经成为范例。并在海外开办中医孔子学院,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目前,学校正在筹建国家汉办的中医药文化基地。欢迎有条件的校友与我们联系。

 

在校园建设上,已经在房山良乡开工建设占地1400多亩的新校区,未来几年,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生态化、人文化、智能化为一体的崭新校园,让几代北中医人的梦想成为现实。校友们再次返校聚会时,可能就要到新家来做客。

 

各位校友:福建向来是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的洞天福地;而福建人向来勤劳淳朴、敢于开拓、富于创建。福建又是著名的侨乡,更是一个中医药氛围浓郁的地区。多年来,扎根在福建的北中医人已经蔚为壮观,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和领域内,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不仅为福建的中医药事业贡献了力量,更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争得了荣誉,也为中医药在海外发扬光大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要再一次代表母校,向在座的各位校友表达由衷的敬意!

 

亲爱的校友们,最后我还特别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是为了怀旧:叫做“回望美好瞬间,往事并不如烟”;

 

第二句,是话说当今:叫做“校友的成功就是母校的成就,校友的自豪就是母校的骄傲”;

 

第三句,是面向未来:叫做“母校与校友齐飞,发展共成功一色”。

 

        衷心祝愿福建分会从此越办越好,各位校友在这个大家庭里越来越开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