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校友会秘书长王明来2013年校友会工作汇报

总会简讯

校友会秘书长王明来2013年校友会工作汇报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23

2013年校友会工作汇报

                                                           王明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大家下午好!

时值岁末,会议很多,事情很多,非常感谢各位理事、各位校友于百忙中来参加我们的理事会。自去年12月校友会理事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后,时间过得飞快,这已经又是一年,下面我就校友会工作思路、校友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给大家做汇报。

一、工作定位与工作思路

目前,校友会办公室有三人,我、陈峥老师和张敬升,校友会工作属靳琦副校长分管。张敬升截止到今年暑假前,是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参与校友会工作的“助管”,毕业后留到校友会,足见学校对校友会工作的重视;陈峥老师原来是学校两办主任,10月学校中层干部岗位调整,转任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兼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他的能力和良好的亲和力,为做好校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更体现了母校对校友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老中青三结合”的班子就是我们做校友工作的队伍。

我们将校友会的工作定位为:联系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加强校友与母校间、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是我们的目标。

1)在时间和空间上延伸,使校友们在毕业离开母校后,依然能得到母校的关怀,促进母校对校友的工作、生活和事业上的支持。为校友创造在工作需要时能获得回校学习、进修机会,遇到困难时能得到母校及时的帮助,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还将为校友们的下一代学习中医,继承我们的事业尽量提供方便。

2)为校友们提供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校友与校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校友间的沟通,为校友们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使校友们的互相帮助更有意识、更方便;

3)为校友们对学校的支持、回报出主意、想办法,提供信息、渠道,使校友们在母校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校友和母校间的联络更加畅通,为更多的校友用各种方式对母校发展提供支持,使校友们的宏愿更好地实现。

二、主要工作

(一)今年校友会最主要的工作依然是广泛联络校友、加强组织建设,没有校友的校友会如同无鱼之水,没有组织的校友如同一盘散沙,只有将各地的校友联系起来、校友分会成立起来,充分活动起来,才能进一步推进母校帮校友、校友互帮和校友支持母校功能的实现,才能使校友会确实发挥作用。

今年我们已经建成了五个地方校友分会。322日,上海校友分会成立,徐安龙校长、靳琦副校长率队祝贺。这是徐校长履新外出工作的第一站,给上海的各位校友带去了母校问候,并借此机会阐述了他的办学理念。511日,地处边远的贵州校友,克服了多种困难,在大家的努力下,贵州分会在贵阳成立,乔延江副校长代表母校参会。928日,内蒙古分会在包头成立,上月中旬,宁夏校友分会在银川也成立了,靳琦副校长出席了成立会。各省校友分会成立,学校领导每次都能到会,把母校对校友的慰问和关怀带给大家,温暖了校友们的心。今天,借理事会东风,福建校友分会也成立了,吴建伟书记和与会理事们的到会更增添了喜庆。大家也看到了,上午气氛热烈,大家都很高兴,充分体现了每位校友内心强烈的归属感。

在各省成立校友分会的准备工作中,我们感到联络校友是最大的困难,而校友找寻“组织”往往也是难事,这就从另一个角度启发了我们把工作阵地前移:今年在学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离校前,我们给每个人发了祝贺信,祝贺他们毕业,同时把各省校友分会负责人和联络人的联络方式告诉他们,鼓励他们与校友会联系。让这些新校友感到,到处有校友,处处有亲人。

在我们的鼓励和参与下,海外的校友们对加强联系,组建校友分会的热情很高,英国、日本、加拿大的校友联谊组织正在进一步成熟、规范;美国校友分布广而分散,我们已与多个校友联系,他们正在分别做工作,力争早日有所突破。前几日,我们利用校外事处提供的机会,和来我校进修的在欧洲工作的中医师座谈,介绍了学校校友会工作,希望他们作为校友,参加有关工作,得到响应。

(二)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实现校友会的宗旨。

借助校友会的平台,实现为母校服务,为校友服务是我们的目的。

校友回校聚会,充分体现对在校生活的眷念。我们协助各年级校友组织了毕业后的年级、班级聚会,我们先后接待、安排了中医78级、中医87甲一班、中医87甲二班、中医87乙班、针灸骨伤88级、医98甲一班、骨伤98级、中医98级甲三、针灸98级二班校友同学聚会。月底将有中医77级、中药88级的聚会。其中的中医78级聚会,集聚了海内外同学60多人,充分体现了母校的凝聚力,吴建伟书记出席和他的热情洋溢的讲话,让校友们真切地感受了母校的温暖。

校友们心系母校,时时关心着母校的发展。旅英校友江丹,香港校友赵中振、袁冰和国内各省的校友返校,就学校发展建设提出很多建议,他们的来访受到了学校领导和校友会的热情接待,使他们来到母校有着回家的感觉。根据校友会和研究生院的安排,赵中振校友在“名师大讲堂”做了一次讲座,反响极好,同学们为有这样的优秀校友感到骄傲。他的讲座和与同学们的互动,从内心深处激励了在校学生,他的成功充分发挥了榜样作用、引领作用。此后,在今年毕业典礼上,赵中振校友、屠志涛校友被邀请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事业有成的校友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用各种形式支持着母校的发展建设。1998级骨伤、中医甲三、针98二班校友集资设立“98爱心奖学金”,每年资助2位在校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1977级中医校友(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学生)捐赠景观石1座,上书“熟地当归”,为表达对母校的深深怀念,已经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为了体现出校友对母校的赤子之情,我们在修订2011年校友大会时拟定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捐赠办法》专门增设了“寸草春晖”项目,为每位校友感恩母校,积少成多支援母校发展建设提供了机会。

然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广东校友张尚斌承接深圳市卫生局中药理论与实践专题提高班为师资发愁之时,通过校友会牵线搭桥,邀请到我校多名优秀教师前往授课;在上海校友王奇巍领受任务,筹办"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邀请专家遇到困难时,是校友会提供专家信息,助其一臂之力。凡此种种,在校友们遇到困难时,母校总能伸出援助之手,校友会确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作为校友会,我们为成为母校和校友们的桥梁感到幸福。

(三)有关工作

在广泛联系校友的同时,加强校友会基础建设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为做好校友会注册工作,靳校长和我们分别与教育部、民政部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现我们已按照要求,将成立校友会全套材料送到教育部,完成了审查,等待批复。我们争取早日完成社团的登记注册事宜。

校友期刊,我们已经从校办手里接过,完成了两期出版。质量如何,还请各位指正。

校友网站,根据校友们的要求,在互动上下功夫,已经有关校友商量,并咨询其他高校(北大、外经贸、科大、复旦等)的网站建设,在校友信息收集方面已有初步想法。

校友信息库,不断完善中。准备争取列入校级科研课题,促进动态管理,为母校建设、校友发展发挥作用。

三、工作总结展望

明年,广泛联系校友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和校友们一起,继续努力在各省市组建校友分会,我们在成立分会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今年西藏、天津、甘肃和陕西校友分会的建立遇到了不同的困难,其中也有我们(尤其是我)考虑不周的问题,值得吸取。我们相信明年将是校友分会成立的高潮年,也请地方校友们和我们一起努力,力争在2016年学校60周年庆典时将各地分会全部成立,这是学校党委给我的任务,我想我们一定能完成。

我们也鼓励指导各地方的校友分会组织活动,确实发挥联谊功能,积极开展活动,提升北中医校友在当地的影响。

争取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在民政部门注册成功,使校友会活动进一步规范。

办好校友期刊和网站,让校友们及时听到母校的声音,看到校友会的工作进展和各位校友的发展情况。

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支援学校建设。扩大校友会活动范围,争取更多的活动经费,把校友会工作做得更好。

校友会的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在校领导指导、帮助下完成的,学校给予包括经费在内的多方支持。吴书记曾多次表示,学校虽然经费紧张,但校友会该花的钱一分也不会缺少。同时,校友会的工作也是校友自己的事,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帮助和支持。

本次校友会理事会的召开,得到厦门校友的帮助,得到了北京今日康旭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辉校友的大力支持。我在此也表示衷心地感谢。

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校友会的工作做好,把校友的工作做好,把母校的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