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副校长靳琦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总会简讯

副校长靳琦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23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

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127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领导,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是校友重逢的日子,更是北中医人共话发展的日子。在此,我首先要向在座的各位表示热情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在2013年即将过去、 2014年即将到来之时,在厦门这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之中,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全体会议。值此年终岁末、大家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时候,各位理事和校友能够拨冗参会,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今天的会议,虽然参会人数不多,但极具代表性,既有德高望重的专家,又有各个领域的领导,还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一代,涉及20多个省市、30多家单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理事、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向担任会务工作的福建校友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下面,我向各位理事和校友们汇报学校一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

 

一、 2013年学校发展状况报告

学校今年的工作总结尚未做出,现仅简要列举一些事实和数据。

大家知道,2013年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带给中华民族新的“中国梦”。同样2013年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教育部通过全球公选,为北中医选定了新校长。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人心向学,注重传承创新,志在干事创业,为学校整体建设和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3年是学校的“整体建设年”。具体而言,它的内涵一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工作任务中全面推进学校发展;二是强化整体观念,从发展战略层面统筹协调人力、物力和智力资源,完善组织架构,理顺体制机制;三是将软硬环境建设整体向前推进,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创新和新校区建设等重大项目上,取得明显突破,即所谓“大楼与大师并举,实力和水平同升”。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的,加强宏观战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统筹协调并积极拓展各类办学资源。

1. 学校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根据高等教育、中医药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充分了解行业内外的形势和现状,进一步加强内引外联,扩大办学资源。一年中,先后和山东枣庄、河南鹤壁、广东横琴、海南三亚等地的多家单位沟通洽谈合作意向,有些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2. 依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即将出台《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从而使办学治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 开展以职能部门为主体的组织架构调整工作,着力解决部分职能交叉重叠、管理缺失、界限不清、运行不畅等问题,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二)以提升办学水平为目标,营造人心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教学科研医疗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4. 在总结岐黄国医班、中医教改实验班、杏林班以及卓越医师培养计划等项目实施经验基础上,开办“中医传承班”,与北京中医医院合作,进一步探索中医传承人才培养新模式。

5.探索建立新的科研机构,改革科研运行模式,成立了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设立了5个协同创新项目,积蓄了科研实力。

6. 抓住新医改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附属医院建设。根据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强化优势,树立品牌,“错位竞争”,突出三所附属医院各自诊疗特色。预计今年三所附院的总收入将突破26亿元。

7.推进“名医工程”,加强名医传承工作室站建设,做好名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工作。2013年学校先后投入400万元,用于打造北中医的“经典传承”工程,包括我校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挖掘整理和中医经典理论研究项目。

8.和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合作建立了全国首家中医药孔子学院。积极申办国家汉办的培训基地。入选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与美国桑福德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俄罗斯巴甫洛夫国立医科大学等多家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三)以激发人的创造力为导向,完善激励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9. 切实推进“136人才工程”,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积极发现并引进高端人才,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琦获得了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从校外招聘了新的中药学院院长(也是我校校友),还引进了9位不同领域的高端人才。

10.结合换届实施了新一轮干部岗位交流。并且开展新一轮干部选聘工作,选拔优秀干部到合适的管理岗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以改善办学条件为愿景,落实专门工作队伍,举全校之力,全面启动良乡校区建设工程。

11. 完成了教育部立项支持的7个单体项目年内建设任务,完成10个一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

12. 良乡校区东院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年内可以实现结构封顶。

(五)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出发点,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增强北中医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13.积极筹措办学经费,增强学校建设发展的实力。近一年来,共争取到社会捐助累计1000余万元。其中吴玢校友再一次向学校捐赠500万元,用于重点实验室建设。

14.关心群众生活,今年学校斥资1800万元用于调整绩效工资,提高教职工待遇。

(六)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加强校园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建设,为学生成长、行业发展和大众传播提供丰厚的精神营养。

15. 继续办好校园“五节”——深入推进学术节、艺术节、文化节、体育节和生活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16. 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通过编写中医药文化科普读物、在主流媒体如“养生堂”进行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座和参与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为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理念、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弘扬祖国医学精髓做出贡献。

(七)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联络,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17.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贯彻实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修订决策会议议事规则,完善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端正教风、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18.统筹学校海内外办学资源,积极拓展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联系渠道,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服务社会。

(八)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新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9.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建设发展指引方向、保驾护航。

 

二、2013年校友会发展状况报告

因为下午明来秘书长有详细报告,在此我仅作粗线条的简要介绍。

广泛联络校友和组织校友,深入开展校友会工作,是学校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筹划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的工作。

在校友会工作理念上,我们着力体现一份情结,把这份情结凝练为一句话,叫做“一入北中医门,永远北中医人”。因为我们知道,校友是一个特殊而神圣的身份标志,“在校是有时限的,而校友是终身的”。我们深深感到,校友永远是北中医大家庭的一员,是北中医极其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因此,把母校对校友的关注和关怀传递给每一个人,想方设法联系到每一位校友,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在校友会建设上,我们着力体现一个根本宗旨,借助王勃的名句略作改动,叫做“母校与校友齐飞,发展共成功一色”。也就是要建设和发展好北中医人自己的校友会,使它成为母校与校友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维系情感的纽带,共同发展的平台。一句话,就是校友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同进步、共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校友会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在组建校友会理事会基础上,已经在港澳、广东、青海、山西、重庆、上海、贵州、内蒙古、宁夏等地相继建立9个分会组织(今天福建分会又为校友会大家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福建校友会排名老十,寓意十全十美)。在海外,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地的校友组织也已组建,美国和新加坡正在筹备(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建校60周年之际,要达到全覆盖)。

二是在促进交流方面。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校友座谈会,并接待了包括56级校友等多批次的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返校活动的校友群体,在校友们重温当年旧事的同时,更进一步拉近了与母校的距离。去年12月,在京召开了校友会理事会年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理事会年会。

三是在加强合作方面。一些校友以资金或其他形式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同时也扩大了本单位、本部门的对外影响。

可以说,北中医校友会正以其热烈的情怀拥抱每一位校友,以其积极的姿态联络每一位校友,校友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正在增强,校友们与母校的亲近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

 

三、校友会发展方向、目标及举措

通过上面的介绍,不难看出校友会孕育着巨大的能量和潜力,她在校友和学校未来发展中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新阶段,如何能够不负众望,建设好北中医人的校友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有感于此,我们在起步阶段就要求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探索,做好一些奠基性工作:

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我们实施 “四同步”方案:也就是在思想上建设校友会、在组织上建设校友会、在制度上建设校友会和在情感上建设校友会的有机统一。

推进校友会工作,我们有三个基本出发点:

一是健全组织,扩大队伍。通过广泛联系校友,繁荣北中医人的大家庭。

二是充实内涵,扩大影响。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做到有名又有实。

三是长期坚持,长远发展。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把握重点,分步实施,落实校友会可持续发展战略。

关于校友会的具体任务,我们概括为“三提供一组织”:

一是提供平台。为校友搭建交流平台、宣传平台、学习平台,并开放公共资源平台。

二是提供信息。向校友提供学校招生信息、招聘信息、重要学术活动信息和毕业生择业信息。

三是提供服务。为校友提供具体事务性服务,尽量满足校友们提出的要求。

四是组织活动。学校定期邀请校友返校,组织学术、联谊等活动;邀请知名校友面向全校师生作报告。

此外,我们还要在这里号召各位理事和校友们,多给我们校友会出谋划策,多给学校建言献策。有好点子大家可以提出来,对学校有什么需求也可以提出来,这些对学校来讲都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北中医发展建设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推进校友会工作,我们还提出“五有”:有思路、有组织、有队伍、有规划、有影响。力求以真挚的情感感召人,以浓厚的氛围吸引人,从而达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目的。所以,今后我们还要走好“五步棋”:

一是统筹规划,系统设计;

二是完善架构,健全组织;

三是广泛联络,壮大阵营;

四是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五是群策群力,营造氛围。

 

各位理事: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资源,各位理事是校友会最可靠的依托力量。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对母校及校友会事业的奉献与支持。最后,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发达,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祝愿北中医明天更美好,祝愿北中医人明天更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