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党委书记吴建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总会简讯

党委书记吴建伟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23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

2013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吴建伟 

尊敬的各位校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齐聚厦门参加一年一度的大学校友会理事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自2011年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起,去年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今年已经是第三次理事会会议了。如果翻看2012年理事会的照片,大家一定会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今天我们又聚在了一起。感谢大家对校友会工作的支持。

刚才靳琦副校长代表学校把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向各位校友做了汇报。我想给校友们再补充两点,大家可能会更感兴趣。

第一是学校目前在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方面的协同创新工作,我想可以通过校友会平台,把校友们凝聚到一起,共同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今年学校先后启动了五个协同创新中心,大体上学校打算对每个协同创新中心连续支持五年,每个协同创新中心大体的支持经费是500万元左右,力度还是很大的。这五个协同创新中心,第一个启动的是王琦教授主持的中医体质学协同创新中心,靳琦副校长是工作站的站长;第二个启动的是屠鹏飞教授主持的中药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第三个是胡凯文教授牵头的中医肿瘤治疗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第四个是由中药学院负责启动的中药资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第五个是将要启动的中医药航海航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为什么要启动中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研究对中医药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协同创新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学校支持重点领域重点学科的研究,汇聚兄弟院校特别是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都参与到协同创新中来,也非常希望各地的校友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协同创新研究中,这是当前中医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要克服单打独斗、门派不相往来的掣肘现象,协同创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第二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精神,提高中医药在中国健康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及在座的各位校友,作为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物,企事业单位的领军人物,对此我们应该是责无旁贷的。最近我发现,今年很多人都在研究健康产业问题,来到我们学校谈合作的越来越多,甚至地方政府,也拿出极大的热情和最优惠的政策,希望和我们开展研究工作,或者是开办健康产业园、养老基地。最典型的有山东枣庄和北京通州的中医院,山东枣庄市委市政府投资3个多亿,在高铁边上新建枣庄中医院,希望北京中医药大学托管,后来又打算去发改委、国资委办资产移交手续,将整个医院包括地、人、房子全交给我们学校,作为大学直属医院,而原来的投资渠道不变。这是怎样的一种决心!北京通州的中医院,是投资15个亿新建的中医院,正处在二期建设,一期是1000张床,二期是1500张,是一个接近3000张床的中医院,也是要全部托管给大学。另外,河南省鹤壁市要拿出五百亩地,建设中原地区的养生康复基地,也是要托管给我们,由我们规划建设。再有海南三亚,也要建立养生康复基地,还有刚才靳琦副校长谈到的横琴半岛,珠海的市委书记还有横琴开发园区的主任到学校来寻求合作。横琴半岛是中央政府出资,根据澳门的模式来运营。健康产业的热度在上升,而学校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会四处出击,哪里都做,我们要把学校的声誉还有能力,都综合考虑进去。

我希望校友理事会、在座校友认真规划一下,共同商量如何促进和发展健康产业,我们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如何更好地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为校友们在中医药发展方面提供机会,使校友和校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

2011年校友会理事会成立以来,成绩还是很显著的,这两年我们已经先后有10个校友分会成立,刚才我跟秘书长再次强调,要力争在母校建校60周年,也就是2016年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校友分会都要相继建立起来,我们还要建立海外校友分会,进一步加强母校和校友的联系,进一步促进校友之间的沟通,促进大家共同发展。

从学校来讲,我和校长对校友会的工作高度重视,也希望各位校友给我们校友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明年会把校友会工作、支持校友会工作写入年度的工作计划中,拿出更多的财力和人力,加强校友会工作。今年我们专门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陈峥,调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和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一是协助校友会王明来秘书长,把校友会工作抓起来,二是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建设起来。

近年学校在发展基金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吴玢校友向学校捐款10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最近我们又得到了新奥集团向学校捐赠的5000万元(每年500万,连续10年),他们还要在新校区捐赠一幢教学楼。原来我们了解不够,后来跟教育部沟通以后我们才知道,教育部的规定是这样:只要是社会捐款真正用到教学科研上,教育部还要按1:1补偿。比如说吴玢校友给母校捐赠1000万元用于母校教育事业,那么教育部还可以再补偿1000万元,这样就可以在新校区做大事,这也是教育部对我们的支持。

学校目前总体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校友会的工作也有较大进展。我们希望通过给校友会增加人员,更好地为校友们搭建平台,加强学校与各地校友分会、校友们的联系和沟通。经过这三次会议以后,校友会的工作应该会越来越向校友们期望的目标迈进。

我就说这么多,预祝理事会能取得圆满成功,也向我们即将成立的福建校友分会表示祝贺。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