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度全体会议纪要

总会简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研讨会暨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度全体会议纪要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4-23

  12月7日至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理事会2013年度全体会议在厦门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校友,浙江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学专业1971级校友陈晓非,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7级校友曹正逵,港澳分会秘书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8级校友袁冰,内蒙古分会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79级校友靳虹,企业校友代表、曾在我校中药学院任教的校友陈耀辉,福建校友分会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0级校友林安基,福建校友分会副会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80级校友褚克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3级校友李秀明,青海校友分会会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83级校友李军茹,企业校友代表、我校中药学专业1983级校友吴玢,宁夏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83级校友隋宏,广东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药学专业1984级校友原文鹏,重庆校友分会会长、我校中药学专业(硕士)1985级校友徐晓玉,贵州校友分会会长、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1986级校友张军,中日友好医院质量监督部副主任、我校中医学专业1987级校友陈钢,江苏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学专业1989级校友司枫,黑龙江校友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我校方剂学专业(博士)1991级校友李冀,企业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学专业1992级校友顾扬,甘肃校友代表、我校针灸学专业1993级校友杜小正,青海校友分会秘书长、我校中医学专业1996级校友李慧,上海校友分会副会长、我校中药学专业(博士)1997级校友王玉芹,辽宁校友代表、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我校方剂学专业(博士)2000级校友初杰,河南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2001级校友徐江雁,天津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学专业2000级校友孙毅,安徽校友代表、我校中医学专业2001级校友张珊珊,西藏校友代表、我校民族医学(藏医)专业(博士)2007级校友次仁等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校友会理事到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靳琦出席会议。

  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来、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兼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峥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行政科科长叶华,校友会办公室张敬升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建伟书记就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如何做好中医药教育工作发表了讲话。他认为中医药在中国健康领域地位和作用重大,而北中医作为中医药教育的重要阵地,搞好各项工作将是学校和校友的共同使命。他感谢校友们对母校的支持,而鉴于在座校友大多是中医药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的领军人物,希望大家能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他介绍了学校组建中医体质与健康医学研究、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医肿瘤治疗研究、中药资源研究、中医药服务航海航天研究五个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冀望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协同创新研究,从而对中医药教育事业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吴书记充分肯定了校友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全国各地校友分会在母校建校60周年之际都能建立起来,并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系,更好地促进学校和校友的共同发展(全文见“吴建伟书记在2013年理事会上的讲话”)。

  靳琦副校长作了2013年学校发展状况的主旨发言。他说,2013年是学校的“整体建设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倡导人心向学,注重传承创新,志在干事创业,为学校整体建设和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整体建设的成效表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诸领域的工作全面推进;强化整体观念,从发展战略层面统筹协调人力、物力和智力资源,完善组织架构,理顺体制机制;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创新和新校区建设等重大项目上,取得明显突破,将软硬件环境建设整体向前推进,做到“大楼与大师并举,实力和水平同升”。他还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就与进展(全文见“靳琦副校长在2013年理事会上的讲话”)。

  李振吉秘书长应校友会之邀,做了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形势与展望的讲座。李秘书长从世界传统医学发展概况、中医药国际发展特点、中医药国际发展的趋势和展望、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中医药国际传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方面,对中医药国际发展的进程、形势与展望作了深入讲解。李秘书长指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是所有中医人的光荣使命,只有大家携手努力,大力推进中国中医药的国际传播,才能使中医药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全文见“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形势与展望”)。

  校友会秘书长王明来从校友会工作思路、校友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推出捐赠办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校友会工作(全文见“2013年校友会工作汇报”)。

  会议期间,校友会负责人还宣读了校友会理事增补名单。与会理事及各地校友代表对母校及校友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踊跃发言,就校友会的发展思路、组织形式以及如何实现校友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会上,曹正逵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对校友会的发展感到自豪。他认为母校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培养上都有很大提升,但是作为中医院校的领跑者,学科带头人数稍逊。希望母校抓住机遇、着重培养,继续坚持腾飞跨越,继续坚持大师名师的培养,从而在中医药行业拥有更多的学科带头人。希望校友会继续推进工作,并倡议让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海外校友定期回校做讲座,加强校友会的学术性,充分发挥校友资源。

  陈晓非校友说,自己工作虽几经调整(从省中医药研究部门到省卫生系统,而后又到省残联,从基层中医药人员到地厅级领导),但时时不忘专业,不忘母校教诲,并努力将中医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他建议校友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多组织活动,例如开展义诊等。校友会理事会的活动除交流外,可以再增加一些主题内容。他谈到明年筹备成立浙江校友分会,希望母校能够提供帮助。

  初杰校友鉴于东北三省校友人数不多,建议联合成立一个东北校友分会,还建议给每个校友颁发校友证。

  袁冰校友说,香港校友分会目前已有校友90人,并建立了一个网站,还完成了在港注册,应该说工作有很大进展,但目前校友的联谊活动缺乏活力,尚需进一步推动。袁冰校友还就中医学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中医学是一门复杂性学科体系,应进行分解分析,建立系统科学,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医教育发展。他还建议母校成立一个世界级的理论研究中心。

  靳虹校友建议在各省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分堂,还建议各省校友分会对地处偏远地区的老校友要多加关注。

  李秀明校友时时关注着母校,他说母校在班子重组、人才引进方面投入很大,为了加强母校师资力量,建议把地方的名医名师也纳入到导师队伍中来。他还说,中医药教育事业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北中医人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努力,在中医药发展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隋宏校友建议母校多组织专家巡回讲课(临床、科研),还希望母校提供机会,让宁夏校友也参与到学校的科研项目里。

  李军茹校友说,青海校友大都很年轻,经济实力一般不强,而“寸草春晖”项目提出“积少成多”的办法,给所有校友回报母校提供了机会。她还建议学校应在实践技能、临床思辨上多下功夫。

  张军校友就地方分会成立后如何持续发展,建议大学校友会制定当年活动主题,然后下发到各地方选择性实施。

  徐晓玉校友对母校及校友会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她说重庆校友分会准备组织召开一次理事会和全体会议,与校友沟通交流信息,并打算印制纪念册。

  原文鹏校友希望母校名师多到深圳讲座、义诊。

  顾扬校友说,校友会应该建立校友联系平台,每年学生毕业时,用毕业生的学生证换发校友会的校友证。他还建议校友们以行业为单位成立行业分会,这样企业校友间可以加深交流,对企业校友会有更多帮助。

  杜小正校友说,作为北中医校友很令人自豪,但是也觉得很有压力,因此他一直都很积极努力。他还说,愿意为甘肃校友分会做工作,争取2014年把校友分会建立起来。

  李慧校友谈到,自己虽然在ICU工作,运用西医手段较多,但是仍然不忘专业出身,时刻牢记自己是北中医人,认为如果把中医的观念应用到急诊科,治疗效果会更好。

  王玉芹校友说,鉴于目前网站维护较难,建议校友会先建立微信群与校友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孙毅校友建议母校建一个儿童中医院,还指出目前既懂医又懂法的人不多,母校应该重视人文学院的建设。

  徐江雁校友说河南校友近百人,希望能尽快成立河南校友分会。

  张珊珊校友说校友工作应该从点滴做起、从在校做起,建议对毕业生的QQ、微信进行登记。

  次仁校友提出成立地方校友分会非常必要,但西藏很多校友联系困难,希望母校能提供帮助(家庭联系电话也行)。

  陈耀辉校友说,校友会除了一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外,平常也应该多举办座谈会,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建议全国各地校友共同做事(从小事做起),不同分工,共同发展,增加凝聚力。

  靳琦副校长对会议做了总结。他首先对参会理事表示感谢,感谢之意出自三方面:其一,大家在年终岁末各项工作紧张繁忙之际能来开会;其二,大家是带着激情一天来自始至终参会;其三,一天的会议当中,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真知灼见甚至批评意见,是对母校及校友会真正的关心、支持和爱护。

  接着他对理事会议发表了感想:虽然这次会议称作二届三次会议,但真正坐下来面对面集中研讨是第二次。他感到理事会议的质量一次比一次高。主要体现在:

  一是理事会的议事日程趋向规范。就像教代会有严格固化的内容,我们通过摸索已经确立了相对稳定的议程,包括:每年报告学校和校友会工作、穿插学术报告或讲座(去年是王院士讲,今年李局长讲)、通报重要信息(如增补理事)、现场讨论。在有规则、有中心议题的情况下再求变化。

  二是现场研讨的发言更加富有建设性、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有时代感。说明大家确实在心目中已把校友会当作一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平台,去关注和参与。

  三是各位理事对校友会的理解更加清晰,对校友会工作更加重视、更加热情。这是一个整体感觉,它代表的是一种精气神,是一种形而上的东西,更是深入到骨子里的情感。所以能在这样的场合讲知心话、大实话、令人感动的话。所有这些,让我们更加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最后,他祝愿校友们共同的事业兴旺发达,祝愿各位理事、各位校友万事如意。

  本次理事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我校校友会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拓展了发展思路。

  此次会议由厦门校友承办,经费由北京今日康旭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陈耀辉热心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