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岁末家人齐欢聚 良辰吉日襄盛举

母校要闻

岁末家人齐欢聚 良辰吉日襄盛举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6-02-23

  2015年12月2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来自祖国各地及海外的56位校友代表以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90余人到会(参会人员名单见附件)。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会议。会议由靳琦副书记主持。

 

 

  这次大会,是经民政部批准,在我校校友会即将正式登记注册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

  会上,吴建伟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校友,他谈到在2011年校友大会之后,历经四年多精心准备,凝聚着校友的期盼,承载着母校的希望,寄托着师生的心愿,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校友会的成立在学校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广泛联络校友和组织校友,积极开展校友会工作,是学校党委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并精心筹划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教育部核准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中,明确了校友范围、校友的权利和义务,指出了校友会的作用和工作宗旨。我校伴随着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诞生与发展壮大,经过几代北中医人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在历届校友的关心、呵护与支持下一路前行。伴随着学校发展的进程,一届又一届、一批又一批北中医学子走出校门,走上社会,走向世界,成为发展中医药事业、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骨干力量,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展示风采,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人民健康和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校友们的每一个奋斗足迹,都寄托着母校的情思;校友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承载着母校的祝愿;校友们的每一份业绩,都平添着母校的荣耀。最后他说今年北中医大事喜事不断,良乡新校区正式启用,迎来了2015级新生首批入驻;学校八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明年“十三五”开局之时,又将迎来母校60周年华诞,欢迎校友们明年再聚良乡新校区。

 

 

  接着,徐安龙校长给校友们做了学校的发展报告。他向校友们阐述了怎样把北中医建成名符其实的一流大学。他谈到办一流大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已有新文件发布出来。北中医要有担当,勇于站出来,来承接这一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此批示,一要中国特色,二要世界一流。从这个角度讲,一所最好的大学应有本民族、本国家的历史文化特色,只有中医药,可以真正算作具有本国和本民族的特色。12月22日,在我校举行了老五所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联盟的签字仪式,并由我校牵头组建。接着,他从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国际化和一流的校友六个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近年的发展和规划。

  一流的办学理念。这是深深扎根在北中医人心中的一些理念。一是“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二是“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北中医要围绕学术、学生、学者、学人等方面做大文章,这样就可以风清气正。进入21世纪,首先要传承好先贤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然后才能创新好,所以要强调“传承创新”。

  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人才,伴随着北中医的风风雨雨,北中医的人才一直是一流的,成就了北中医的一流。今后依然要有一流的人才,我校在生源和教师水平上必须有严格要求。

  一流的软硬件环境。我们一直把建设新校区作为关键点,解决学校硬件环境差的问题。教育部在最近三年内拨款10亿元以上建设北中医校园,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条件。同时北中医人要更加重视学术氛围软环境的培养,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校友,在这里读书、求学、治学都必须有尊严和有自豪感。

  一流的管理理念。学校要在组织机构、人事制度考核、提拔职称等方面,探索出新的办法,充分调动北中医人的积极性。

  一流的国际化。是要让北中医人通过实际能力在国际上传播中医药事业。

  一流的校友。要发挥一流校友的作用,为母校提供一流的建议和一流的支持。母校寄希望于校友和校友会。

  随后,校友会筹备机构负责人王明来汇报了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他介绍说,北中医校友会雏形最早诞生于母校四十华诞之际,新的校友会筹备工作启动于2011年母校建校55周年之际,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党校办及有关部门通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校友会筹备和当年校友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2011年召开的校友大会正式建立了校友会筹备机构,开启了校友会的进一步筹备工作。

  在此后四年的筹备中,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友会筹备机构始终把当好维系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工作定位,把加强校友与母校间、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作为工作目标。

  校友会筹备机构广泛联系校友。2012年春节前夕,以校长名义向海内外能够联系到的校友们发了贺信,把学校对校友们的关怀带给大家,并呼吁校友们与母校加强联系。在慰问信发出的同时,给校友们寄去了反映学校情况的材料,让校友们了解母校的近况,并用“联系我们”的形式,将校友会筹备机构的办公地址、电话和传真,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电话、E-mail等多种联系渠道发给各地校友,以方便他们与母校联系。

  四年来,校友会筹备机构已在多地和海外联系了众多校友。北京校友最多,学校曾分两次组织召开了在京校友座谈会,众多校友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参加了会议,为学校建设和校友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外地校友也很积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在广东、青海、山西等21省市联系了众多校友,每次校友活动都会有校领导出席,温暖了校友们的心。在国内校友的激励和带动下,海外的校友对联络工作也十分热情,通过积极努力,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地也联系到很多校友。

  校友返校聚会,充分体现对在校生活的眷恋,对母校的亲情。近年来校友返校的热情空前高涨,校友会筹备处已组织接待了包括1956级(第一届校友)在内的48批次以年级、班级或专业为单位返校活动的校友,近2300名校友从海内外返回到母校,旧地重游,畅叙友谊,参观校园和新校区,回到当年居住的宿舍重温学生时代的幸福。

  校友会的基础建设也是校友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广泛联系校友的同时,校友会注重加强基础性建设。为了更好地反映校友生活工作情况,报道母校重要新闻,从2011年起创办了校友期刊《我们》(每年2期),现已完成第9期的印刷出版。

  校友网站是联络校友、服务校友的重要载体,在校友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明来特别强调在校友会的整个筹备过程中,一直得到业务主管机构教育部和社团管理机构民政部的大力帮助,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谢意。

 

  会上审议通过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

  与会校友代表对母校及校友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踊跃发言,就母校改革发展、校友会的发展思路、组织形式以及如何实现校友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相互促进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王道坤校友从他的经历谈了他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祝愿母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他还呼吁北中医人做到“四多”:多回娘家走走,多给老师问候,多向母校献策,多为母校分忧。

  屠志涛校友谈到他的工作与母校联系紧密,建议母校永续传统、文化、眼界、影响力和创新,多培养名师名医;建议校友会应建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满足会员的需求。

  吴玢校友谈到作为校友很自豪,对母校近年取得的成就很欣慰,校友会已经成立,建议校友会要有规划地推进工作,联系更多的校友,团结更多的校友,成为一流的校友会。

  李宁校友谈到自身的工作单位是中日友好医院,他们单位的重要部门都是北中医校友在发挥骨干作用,感谢母校对他自己的培养,并希望继续为其所在单位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曹正逵校友谈到母校的学术水平影响力在逐渐扩大,建议母校要做国际一流大学,应在学术、应用、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上努力,并提议校友会在新校区开辟“校友之家”,展示校友们的成果。

  戴昭宇校友指出,众多活跃于海外或境外的校友,是推进中医国际化事业的生力军,是母校的宝贵财富。着眼于外向型和国际化发展的母校,要针对海外各国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与当地校友密切联手,制订切实可行的海外发展规划。

  会上,筹备机构负责人梁军向各位校友代表部署了60周年校庆筹备中与校友有关的工作。

 

  最后靳琦副书记总结到,本次大会的召开,是在总结“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历史时刻,在全体北中医人满怀信心迎接学校六十华诞之际,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大学章程》精神,贯彻落实我校“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为学校改革发展加油助力的一次动员大会,也是为校友之家和校友天地平添色彩的一次宣传大会,更是激励和鼓舞全体北中医人凝心聚力、再铸辉煌的一次誓师大会。这次大会将是学校凝聚发展力量的一个新起点,将为校友会开启一个新征程,将为广大校友开辟一片新天地,必将在全体北中医人当中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并用三句话作为大会结束语:一是送给校友:一入北中医门,永远北中医人,悠悠岁月抹不去浓浓的北中医情。忆当年放飞理想,德智体美谱写青春;看今朝挥洒豪迈,修齐治平演绎人生。二是寄语校友会:校园播理想;友情传四方;会聚忆当年。三是共同祝愿:母校与校友齐飞,发展共成功一色。

 

 

 

  校友会成立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校友对母校改革发展成就的了解,激发了校友们参与校友会工作和母校建设的热情。

 

  美国校友、甘肃校友和首届校友石国璧专门发来贺信、贺词表达对这次大会的祝贺。

  当天下午,校友们参观了良乡新校区,体会了“生地亦熟地,知母且当归”的感觉。

 

  附:参会人员名单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翟双庆、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来、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军、国医堂主任石琳、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峥、学工部部长杜伟、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保卫处处长李军、宣传部副部长肖连宇、人事处处长郭书文、财务处处长程薇、基础医学院副书记范璐、中药学院党委书记马长华、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郭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梅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靳振洋、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周智芳和张敬升等。

  深圳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尚斌、深圳市人民医院中药室主任原文鹏、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红、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高级讲师戴昭宇、青海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慧、山西中医学院办公室主任文渊、西南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徐晓玉、太极集团医学部副部长孙克宏、重庆市中医院主治医师谢京、上海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袁秀荣、贵阳中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云雪林、包头市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书记靳虹、厦门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林安基、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褚克丹、西安阿房宫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程宽寿、安徽省中医院临床教学办张珊珊、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王道坤、云南省中医医院/云中医第一附院名誉院长秦国政、浙江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晓非、海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住院医师吕彦君、北京中医医院主治医师杨霖、河南中医学院副院长徐江雁、河南中医学院副教授冯志毅、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马成、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振邦、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主任李武卫、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龚千峰、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督查室孟晓伟、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朴春丽、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邓悦、天津市石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进、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社区处副处长刘光宗、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孙毅、湖北省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丁德光、武汉爱普南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怀才富、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司枫、成中医针推附三院科研研究生科科长刘明雪、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正逵、中国中医药报社常务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濮传文、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李秀明、前WHO太平洋技术支援司司长前WHO驻太平洋島国首席代表陈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宁、中国中医药报社原社长陈贵廷、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编辑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国臣、北京大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扬、北京东方华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张玲、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玢、北京今日康旭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辉、岐黄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詹鸿、北京创立科创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闫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