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大医精诚,精勤不倦

母校要闻

大医精诚,精勤不倦

——我校举办国医大师王琦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3-31

  3月29日,我校举办“国医大师王琦学术思想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等单位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及国医大师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做好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学术传承工作、推动中医学术的继承与创新,更好地总结并展现其学术成就,交流其传承工作室站的建设经验,展示其学术继承人与研究生学术传承成果。研讨会上,徐安龙校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先后讲话。随后,还举行了王琦学术传承奖励基金新闻发布及捐赠仪式。最后,王琦教授弟子代表先后发言,赞扬了老师温文儒雅的名人风范、大医精诚的人文情怀和精勤不倦的治学风格。

 

 

  国医大师王琦传承工作室启动于2012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专家王琦传承工作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王琦名医传承工作站、北京中医药大学“名医工程”王琦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工作室站由王琦教授指导,倪诚、靳琦两位负责人带领,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形成了传承的“三个特色”与“六个亮点”,旨在创建立体、互动、开放的名医传承新模式,实现由传承到传播的跨越,6年建设中,不断获得丰厚的成果。

 

 

  国医大师王琦现任我校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为我校终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著名老中医之一。他从医50年,从教35年,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他学术建树颇丰,在中医学科体系的构建、中医临床的发展,中医理论内涵建设、中医药优秀人才的培养、中医药的海内外传播等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构建并完善了中医体质学、中医男科学、中医藏象学、中医腹诊学四大学术体系,开拓了中医原创思维、中医治未病等新的学科领域;创立了“辨体-辨病-辨证”相结合的临床诊疗模式,主编《王琦治疗62种疑难病》等临床著作;任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提出了“取象运数、形神一体、气为一元”的中医原创思维模式;撰写了《师承论》,并先后赴24个国家(地区)讲学。

 

                                                                                                              (转自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