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必须提高自己才能对付病毒

母校要闻

必须提高自己才能对付病毒

——我校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病毒与人类”分论坛上发言

发布日期:2015-03-30

  3月27日,我校中药学院院长林瑞超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病毒与人类”分论坛上发言。他表示:“人类和病毒大家要相安无事最好,能够把它给灭掉还行,不行的话就要友好相处,最后是必须提高自己,这是我个人最深的一个感觉。如果不好好地提高自己,我们也很难再对付。”

林瑞超在大会发言

  以下为林瑞超发言实录:

  林瑞超:谢谢主持人叶先生,刚才也谈到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们的王俊先生也谈到了从基因的角度谈病毒。我们的国强部长,也谈到了这几年来对病毒的认识。现在很多病毒即便消失了,但是病原体病毒还存在。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刚才他们也讲到了非典、埃博拉,确实是疾病消失了,病毒还存在。会不会再卷土重来,会不会再出现新的病毒?当然这是没法统计的。我接触到的资料是在地球上存在的病毒应该有3万到10万种。这3万到10万,对于我们来讲能够导致病的,或者我们能够认识的,也就是1/10就了不起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

  林瑞超:我感觉到我们的论坛选择这个主题来探讨是非常对的,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跟大家回顾一下,在清朝大概是1700年左右,关于天花已经开始寻找对抗或对付病毒的手段。到1740及1790年代,中国人比较早是人豆,欧洲就用了牛豆,基本上把天花问题解决了。从这个角度来讲,病毒是可以对付的。从病毒角度来讲要彻底消灭,第二个是和平相处,再一个是改善我们自己。这个是很关键的,也是每个人术有专攻,大家可以专门去寻找杀灭病毒的药物。因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院长也不好当,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彻底地消灭这是一种办法,还有一种办法是让它休眠,不要进入到人体来,但是相安无事,在这种情况下是最好的,这算是中策。

  林瑞超:中国人讲上策、中策、下策,是不是还有更好的上策呢?我个人认为要提高我们自己身体的整个免疫力,即扶正固本。因为我们的身体能够制造干扰素,病毒主要是针对我们人体的细胞产生破坏,使人体细胞破坏后诱发疾病。中国人,包括我自己也在研究,相当于现在是提高免疫力。主要是通过中医药来促进自己的免疫力,提高产生干扰素的能力等等问题,使病毒难以进攻我们的细胞。这种情况下病毒的存在没有关系,不发病就行了。而且在构成当中,最可爱的是像我们所研究的疫苗一样的,人体经过接触了以后,慢慢认识了以后就产生一种防备,通俗的语言是有点抗体产生了,这样就好了。还有一种,万一进攻上了我们人体细胞了,产生炎症了,实际上在全世界都在用什么呢?用传统的药物。

  林瑞超:严格意义上来讲,全世界的传统药物应该有四大类别,一是古希腊的,第二个是古埃及的,第三个是古印度的,再有就是中医药。因为化学药品,哪怕是我们所讲的治疗天花的疫苗,也只是一七几几年才诞生的。以前怎么办呢?人花下来肯定是有绝招的。所以在这种底下,我们不排除任何有效的办法,今天着重谈的是从传统,从我们的宝库当中,不管是中医药传统,或者是印度医药及其他,来挖掘我们的宝库。为什么我会有这种体会呢?这一次埃博拉的诞生,美国科学家就是从中药当中得到了一个化合物,具有很好的埃博拉的效果。

  林瑞超:中国现在也在研究,就是说从一个非常普通的增强免疫作用的药品,但是包含的是非常小的分子,是属于黄酮类。现在中国人在观察的时候是什么呢?像化学药品一样的能够延长肝癌或对于肝病毒有很好的疗效。疗效可爱之处是在于什么呢?一般我们的化学疗法不是掉头发就是非常不好,这个东西吃下去之后头发不掉,还照样吃一两碗饭。这个估计是通过调节人体的激素,从另外一个角度使身体产生了免疫力。但是这个能不能作为一个很好的药品?现在还在进行临床二期和三期的研究。

  林瑞超:但是这一类的东西说明了什么?我个人感觉我们对人类和病毒大家要相安无事最好,第二是能够把它给灭掉还行,再不行就是要友好相处,最后是必须提高自己,这是我个人最深的一个感触。如果不好好地提高自己,我们也很难再对付病毒。谈到了如何共享中西药的事情就多说两句,我个人感觉中医药或传统医药,是一门既古老又现代,又有科学内涵,非常值得我们去探讨,因为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为它有东西,如果没有东西也不会讲。我在法国工作了十几年,也做了很多演讲,就是想多做一些工作。大家可能会记得2008年的时候中国举行过一次奥运会,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通过我在工作生活中十几年的体会,应该有一个什么呢?我就希望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些什么呢?政府、科学家、有识之士共同携手起来,来实现研究药品,来实现迈向命运的共同体。谢谢大家!

  (文字资料来源:财经网http://www.caijing.com.cn/,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图片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