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徐安龙校长在2014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母校要闻

徐安龙校长在2014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7-09

   
    你在校,还是离校,你永远在母校心间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上午好!

  几年前,我们在这里以天空为幕,以草地作台,迎接北中医新生的入学。今日我们迎着朝霞,与天地同庆,举行2014届毕业生典礼,共同祝贺900多名同学完成学业。这一切年年如故,构成了花开季节北中医永恒不变的风景!我要大声地说,祝贺你们毕业了!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且行且珍重!此时此刻,我们一起在这里向始终默默注视你们,关心你们,支持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最衷心感谢,尤其是你们的父母,无论今天他们在场或不在场,在你们毕业之际,他们会比你们更为激动。

  半个月前我和你们在此地一起分享了毕业晚会,那是我们最幸福快乐的,我的心中充满着自豪!然而今天却多了几分感伤,你们的视频告诉我,你们那么义无反顾地爱这所空间不大,硬件太一般, 但是历史厚重的学校,就像孩子们爱自己的家。你们的才华,还有最灿烂的青春岁月都珍藏在了这厚重的北中医。其实,一届又一届的北中医学子让北中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生生不息!我代表母校所有教职工谢谢大家!

  在这个我要问你们都要去哪儿的时刻,你们也在问自己:时间去哪儿了?尽管我自认为是个坚强的男人,但今天我站在这儿,仍然难以抑制心中的泪水,与你们挥手离别。试问东流水,别意谁短长?这几年,你们经历了很多,也成长、成熟了许多。知识的滋养,友情的铺展,师长的呵护,我感受到了你们面容上平和中的热情与成长,阳光中的从容。

  同学们,今天之后你们将走出校园,离开学校这个小小世界,也离开了老师们的庇护。由此我想起迪斯尼电影“狮子王”中的一句话:Everything you see here exists together in a delicate balance 。但是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离开这平静而又温馨的校园,投入大社会的洪流,甚至漩涡中去,我不禁要问:你们准备好了吗?正是基于对你们的爱和关心,我不得不借助这临别的时刻,给你们送上我几句心中的话语:

  我首先想送给你们的是坚强。同学们,从这里毕业,你们马上将遇到工作的坎儿,生活的艰难,如:住哪里,吃什么,周围全是陌生人,无处不是“压力山大”,但我相信你们很快就会适应社会这个大环境,以北中医人的温厚随和,博爱人格和智慧大气而走入快车道。紧接着,你们将遇到许多角落的利欲与诱惑,甚至让心灵无所安静,正邪交争剧烈,但有了在北中医的多年熏陶与滋养,基因的重组构建,让你们正胜邪退,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心安气平,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一身正气乃一生根本。要保持这北中医养成的一身正气是需要极大的毅力的,因此,我要送您们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坚强”。

  紧接着,你们将遇到许多不公,甚至是阵阵伤痛,面对这些困境时,重要的是心态,要大气一些,吃亏是福,舍得舍得,先舍后得。现实会风化你们的灵性,拷打你们的心灵,动摇你们的信仰,记住黄帝内经的话,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心态要好,心态就是心大一点。平和心态是坚强的另一种表达形式,是一种积累,是一种长期的历练。

  要幸福!这是我很想对你们表达的祝愿!同学们,作为北中医人,“厚德济生”的校训在你们身上打下了深深烙印。是的,“北中医是我国中医药教育的最高学府”,优秀的专业教育赋予了同学们在今后不确定的职业世界里,所需要的、坚实的生存能力,也给大家带来了可能的经济独立。但是请记住专业教育倾向于做事为价值取向,可能带来某些功利化的倾向,北中医一贯强调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重,其实我更看重比专业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这里所塑造的厚重的人文精神,天人相合的独立品格。即: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完善的人,再成为某种职业的人,因为古今中外无数实例,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告诫我们这样经验:比获得成功更有价值的是始终拥有坚守原则的一条敞亮人生路,一颗慈善求真的美丽心灵,一颗荣辱不惊,淡定从容的心灵;一颗热爱生命享受生活的心灵。而不是没有灵魂的卓越的专门家,这些决定了享有幸福的能力。这是母校最希望你们拥有的能力。校歌中“呵护美好生活也需要从我们做起”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还有读书读人,这是我的经验之谈。我来到北中医才一年半,看了一些中医书,也利用假期拜访过许多国内外中医学大师级人物,我深深地被他们的精神气质和学识灼见所折服,无论是读书还是读人,都是今后你们漫长生活中的必备,我看到无数大家们都是博览群书,正如校训中所言的“勤求博采”。诚如三毛所言,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时时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再有就是勤奋实干。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故“天将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是大家从小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在学校你们一直在为学业而奋斗,小花园的外语晨读,仲景塑像旁的经典咏诵,聆听了许多有力量的行业好声音,德才学识,与日精进,今天的毕业意味着一个奋斗阶段的结束。未来奋斗将继续伴随,新的奋斗阶段才刚刚开始。不辛苦劳作,不持久打拼,不触动脏腑,是打不出新天地的。请相信我的体会,苦尽甘来,怕就怕,苦也不尽,甘也不来。

  最后我想说的是信念,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可以说,你所选择的支点,之所以能够撬动地球,第一需要职业胜任力,今天在这里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更想说的是我们的境界、格局、情怀与信念,中医人更相信这句话,天地之间有一杆秤。很多人在前行路上的不顺、失意,甚至倒下,不是因为学识不好,也不是因为环境太差。固本强基,交通心肾,健脾舒肝,提升境界,高架平台,坚守信仰,思考和对待你与他人,与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将直接决定你的人生格局。不做过客,把握苍生的脉搏,心有多高,格局就有多大。

  我们这所大学是培养从事中医药健康相关事业的专业人才,和管理、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人才。健康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目标和最高目标,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男女老少,高低贵贱,无一例外,都需要健康。这就是所谓健康事业是跨越时空的,超越国界的,每当想到这样一种圣神的事业,我们就会升起崇高的责任,因为中医药健康的理念与方法都将在未来的中国社会发挥更强的作用,更会从炎黄的故土走向全世界。这也是母校对你们的嘱托,担起这份别人不可替代你的使命。尽管目前的医疗生态环境如同北京的雾霾,让人痛恨,有时让人无奈,但人们不会因为北京有霾就放弃北京,我们需要协同,需要积极态度改变这样的环境。始终心系天下苍生,坚定、坚持、坚强、坚守、优雅、从容,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让健康的阳光,让岐黄的精气神更加灿烂地滋润着这块蕴育中华优秀文明的土地。

  同学们,人生是一段长长旅途,北中医奠定了你一生的基本格局,此去经年,不知你们是否在"时光胶囊"里封存了"远志"?是否在在静谧的夜里遥想起运动场上你曾仰望的星辰?是否记得校歌承诺?是否记住了蝙蝠广场和舌尖上的老三楼,是否在毕业聚餐觥筹交错中原谅了学校有些方面的不足和个别职工的欠缺?多年后你或许忘了新装的网线,图书馆、教室的空调,学术节、艺术节、文化节、体育节、宿舍文化节,新年晚会,还有创新招标......但是这里的草地、石凳、春天的玉兰,甚至讨厌的杨树,还有秋季的银杏树,更重要的是你身边人,会记得你的笑,你的哭。会记得此刻不舍的你。后年,也就是2016年,学校将迎来六十华诞,彼时我们是否见到一个一样又不一样的你?常回校看看。

  其实,你回校还是不回,母校永远有你!母校永远在这里静候着你!你在校,还是离校,你永远在母校心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