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徐安龙校长在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母校要闻

徐安龙校长在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7-09

    
  青春不负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一个值得隆重庆祝并且珍藏一生的特殊日子!今天,我们共聚一堂,隆重举行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2014届1108名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你们在学习和研究中所做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默默耕耘的导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含辛茹苦把你们抚养成人的父母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近一个月来,一群群身着蓝色和红色学位服的同学伫立在仲景像旁合影留念,宣传栏上张贴着的一张张“送亲会”的海报,同学们在人人网上发出的一幅幅与导师的合影,在图书馆东墙跟下开张的毕业生跳蚤市场,在体育场上举办的精彩的毕业晚会……,我被这些景象和离别的气氛感染着,在毕业晚会的宣传海报中,同学们留下了自己的回忆文字和毕业寄语,这些文字记录着你们青春的点点滴滴,从这些文字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在离别时对母校的无限眷恋,感受到了同学们在分别时对师长的深切情谊,感受到了同学们在送别时相互之间的纯真友谊。同学们,青春无悔,岁月如歌,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几年来,在北三环东路11号,在望京中环南路6号,都留下了你们为青春、为梦想奋斗的足迹。如今看到同学们学有所成、即将放飞梦想,我的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欣慰,同时也充满了对大家的不舍与牵挂。

  几年前,你们怀着青春与梦想,带着对中医药学术的追求,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北中医。从那时起,你们的命运就和北中医联系在一起,无论成长的道路是平坦还是曲折,你们用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和学校携手走过,学校的发展,你们见证,你们的成长,学校欣喜。我们看到,几年来,你们凭着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刻苦攻读,学有所成;几年来,你们不仅在导师的指导下提高了科研能力,而且在临床科室的摸爬滚打中提高了临床技能;几年来,你们在北中医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不但收获了友情,有的还收获了爱情;在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历过失败的悲伤,无论你在这里经历了什么,作为校长,我希望这几年你们的青春不负梦想。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我为你们的青春喝彩,为你们的梦想壮行!

  希望你们在梦想的道路上志存高远。《训欲遗规》中说“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何所底乎?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5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的北中医人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的命运、中医药事业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推动时代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命脉。希望你们能够勇挑重担,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肩负起人民的希望,肩负起发展繁荣中医药事业的伟大使命,实现自身的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希望你们在梦想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宋代文学家苏轼曾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人生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前进之路常有坎坷和磨难。同学们,中医药事业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当你们走上工作岗位去从事这份事业的时候,定会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希望你们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担得起使命,以一种坚持不懈的心态去追求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希望你们在梦想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你们,不要好高骛远,要在实践中发现真知,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希望你们永不放弃梦想,锐意进取,从零做起,从基础做起,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事业,走出坚实的康庄大道,不辜负母校对你们的殷切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在学校的这几年,学校学习、生活条件的限制给你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作为“人心向学”的倡导者,我也一直在关注着学生的诉求和建议。在我来北中医一年半的时间里,听了不少同学对学校建议和意见,你们对学校的关爱、理解和支持让我感动,我想这些都会成为继续办好学校的动力。我代表学校衷心地感谢你们!

  同学们,告别今天,你们中的大部分将告别北中医,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无论是取得成功还是遇有坎坷,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心灵港湾,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无论你们有怎样的人生际遇,母校都期望你们不负青春,不舍梦想!期待大家的好消息,欢迎大家常回校看看!

  最后,祝同学们平安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转自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