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我校举办“未来课堂”系列讲座

母校要闻

我校举办“未来课堂”系列讲座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4-03-28

                   

——《与信仰对话,一个化学教授计算机专家的自学中医之路》

319,一场“未来课堂”之博导论坛讲座《一个化学教授计算机专家的自学中医之路》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七十六岁高龄的李宁先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与现场300余名师生及慕名而来的各界友人一起,分享了他自学中医十三载的实践与思考。

教授从“如何学习中医”、“中医与西医的本质区别”以及“中医走向何处”三方面生动讲述了自学中医的亲身经历及体悟。他介绍了自己从中医的历史、现状及基本理论三方面入手研究中医,通过著作和著名医家两条线索,梳理中医发展的脉络。通过研究数万个复方,并亲身尝试近两百味中药,来领会中医药的功效。他指出,作为一个自然科学家,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中医有其本质的科学性,即认识到生命是一个整体,通过调节生命运动,可以达到改变物质结构即治疗疾病的目的。与之相反,西医则将现代科学对非生命物质的研究思维移植到医学上来,希望通过研究物质结构来改变生命运动。他以自身治疗癌症的案例为引,论述了调节生命运动到正常有序状态的重要性。关于“中医向何处去”这个问题,他希望中医能剥去那层神秘的外衣,还中医以生命科学和实践科学的本来面貌。中医研究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远远超过化学和计算机研究的范畴,要坚信中医的科学性。

教授的观点鲜明,论述犀利,从化学家和信息处理专家的角度对中医治病进行了创新性思考。同学们表示,通过李教授的讲述,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也坚定了自己继续探究中医的信念。会后,教授也表达了对我校所蕴含的学术自由之“大胸怀、大气魄”的敬意。

本次讲座是“未来课堂”博导论坛的第一讲。“未来课堂”是秉承人心向学理念,面向我校青年师生开办的系列讲座,旨在邀请不同领域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围绕自身经历或研究专题进行开放性报告,鼓励发表不同的学术观点,营造学术争鸣氛围,在碰撞中相互启发,开拓视野。

(转自团委、校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