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我校举行研究生院成立庆典仪式

母校要闻

我校举行研究生院成立庆典仪式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9

我校举行研究生院成立庆典仪式

 

2010121上午9我校在西区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庆典仪式出席仪式的嘉宾有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及21家相关合作单位领导,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副校长王庆国,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徐孝、靳琦、乔延江,工会主席魏天卯,各二级学院领导、职能部门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在校研究生代表等200余人。

吴建伟书记主持大会,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生院建设发展的各界领导、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高思华校长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可喜成绩。高校长说,在30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中,通过上上下下的不懈努力,我校研究生教育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我校是全国中医药高校中国家重点学科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数量最多、涵盖专业最广的学校,具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学位授予体系。目前,已毕业研究生5998人,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接收了91名博士进站工作,已有69人完成工作出站,多数人才已发展成为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物或学术骨干,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稳步推进,学校注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研究生导师的数量和质量均位于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多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学校先后获得了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人事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北京市授予的“北京地区研究生培养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教职员工和全体研究生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有赖于各级政府和各位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有赖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高校长指出,研究生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在30年多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和经验积淀的基础上迈上了更高的层次,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的跨越。今后,我校将以研究生院成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优势与特色,发挥重点学科的龙头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培养机制,探索培养模式,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把研究生院办成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临床实践和中医学的继承创新紧密结合的中医药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张尧学在讲话中勉励我校研究生院在培养中医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上发挥领头羊作用,出色地承担起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任务,努力开拓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32年来在研究生教育上取得的成绩,并感谢我校各位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为社会培养出的一大批中医药高端人才。同时希望我校能迎接新的挑战,在中医防治重大传染病和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代表北京市教委祝贺我校研究生院成立,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学校能顺应新形势加强学科和导师队伍建设,推动医学教育改革的创新,为北京医药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高思华校长宣布“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张尧学司长和李大宁副局长共同揭牌,各位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祝贺。

随后,王天芳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总结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的作用。优秀授课教师代表方廷玉教授发言,兄弟单位代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树强教授代表非直属教学单位致辞,表达了对研究生院成立的喜悦之情。

高思华校长与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章光有限公司签订了研究生奖学金协议书,并对企业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庆典大会在催人奋起的校歌声中降下帷幕。整个庆典大会洋溢着团结、奋进、欢快、祥和的气氛,充分展示了研究生院昂扬向上和争锋一流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