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第二届全球传统医学大学联盟会议圆满闭幕

母校要闻

第二届全球传统医学大学联盟会议圆满闭幕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9

第二届全球传统医学大学联盟会议圆满闭幕

 

2010101415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传统医学大学联盟会议(GUNTM)隆重召开。校长高思华,副校长王庆国、徐孝,副书记谷晓红以及学校相关职能单位及院部代表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沈阳、对外汉语教学与专家处处长聂瑞麟,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巡视员穆洁林、计划处处长王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处长朱海东等领导受邀出席了会议。

围绕着本届会议主题,大会轮值主席高思华校长、来自教育部、国家外专局、中医药管理局的上级领导分别致辞,对全球传统医药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及GUNTM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之后,来自联盟的七所大学代表就过去一年来传统医学大学联盟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设想和发展目标。

之后,会议就传统医药教育、科研、临床、信息各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就目前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合作建议,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15日上午,与会代表集中就全球传统医药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发展交换了意见,对未来各校在学分互认、课程设置、学生交流和互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终,达成了在联盟大学间共同开展短期学生交换项目的《北京协议》:每所大学每年接受来自另六所大学派遣的18名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培训。七所大学代表签署了象征着此次大会交流硕果的《北京协议》,最后,高校长宣布第二届全球传统医学大学联盟会议圆满闭幕。

GUNTM大学联盟是20095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韩国庆熙大学、日本明治国际医疗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七所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传统医药高等院校发起成立的学术联盟。GUNTM着眼于当今世界传统医药教育、科研、临床以及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前沿,建立起统一协调、优势互补的组织架构。联盟的宗旨是谋求院校间教育、科研、医疗、网络领域的共同提高,进而有力推动传统医药的全球发展。联盟商定每年举办一次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传统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未来”。

GUNTM把服务国际社会、保障人人享有医疗健康作为己任,通过加强国际传统医药发展战略的研究,梳理传统医药发展的关键战略问题,提出全球传统医药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制订和组织实施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加强不同文化地域传统医药的研讨与对话,努力汲取人类现代文明的积极成果,推动全球传统医药的继承、保护与发展创新。此次我校担任GUNTM轮值主席,成功举办了本次会议,促成并通过七所大学共同签署学生交换项目协议,推进了各成员校间相互协作、联合攻关的双边或多边实质性合作。GUNTM七所成员学校代表利用此次北京相聚的机会,本着真诚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则,充分交流了思想,共同谋划传统医药高等教育繁荣与发展大计,进一步推动传统医药在人类健康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在国家各领导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在我校校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下,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为传统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学校的软实力、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