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次党代会

母校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次党代会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9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次党代会

 

2010年122上午,我校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常江同志主持。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杨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张来芬、对外经济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逢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教育部人事司副处长方永生出席了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我校各民主党派全体成员及侨联向大会发来贺信。大会应到代表156人,实到154人,符合法定人数。

高思华同志首先致开幕词。他说,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刻,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开拓创新,动员全体师生党员和全校教职员工,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大会将总结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集体,动员和号召全校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积极姿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干事创业的进取意志,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他希望全体党员代表本着对全校师生员工负责、对学校改革发展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聚精会神,确保完成本次大会的各项任务,把本次党代会开成求真务实的大会,凝聚人心的大会,开拓奋进的大会。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宣读了教育部党组贺信。贺信中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学校各项事业都迈上了新台阶,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社会医疗保健服务做出了应有贡献。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早日实现学校确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在讲话中,向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她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二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和组织保障;三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建伟同志代表学校第六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工作的主要成就、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七年来,我校发展理念日趋明晰,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开放特色更加鲜明;管理水平逐步提升,职工待遇稳步提高;特色优势有效发挥,学校形象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在长期的探索和前进中,得出了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坚持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开放的意识办学,努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报告同时指出,学校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迫切需要提升学科和科技实力;迫切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迫切需要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迫切需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关注,认真对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战略举措是:坚持统筹规划,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规范管理,实施依法治校战略;坚持固本强基,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坚持继承发展,实施特色弘校战略;坚持开拓创新,实施科技强校战略;坚持发掘积淀,实施文化塑校战略;坚持服务师生,实施和谐荣校战略;坚持全面共建,实施开放壮校战略。主要任务是:贯彻依法治校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大学制度的管理体系;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更新育人理念,调整教育结构,建立适应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内涵建设,以新思路和新举措促进教学科研医疗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勇于开拓创新、富有生机活力的人才队伍;从丰厚的中华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建设既保持传统又赋予时代特征、具有北中医特色的大学文化。

报告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报告强调,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为重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优化结构、增强活力,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按照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次会议还书面审议了题为《维护党的纪律,坚持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