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母校要闻» 探索适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

母校要闻

探索适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

作者:校友之家 发布日期:2011-10-19

探索适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伴随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大潮,该校对原有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和改革,改革涉及招生、学制、课程、教学方法等诸多方面,局部的改革可谓持续不断,系统化的改革也在逐步开展起来。为此,《中国中医药报》在2011317日的科教版做了题为《探索适合中医药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的报道。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大学。在高等中医药人才培养改革和探索方面始终走行业的前列。2007年学校组建了中医教改实验班,同时获得教育部国家教育教学质量工程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立项支持。其特色是“院校—师承—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该班利用教育部批准的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具有自主招生的资格,按照中医药人才成长的特殊规律,以院校教育、中医传统师承教育与中医家传教育相互结合为形式,对中医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形成了开放式的高等中医药教育体系,力求培养兼具中医特色突出、实践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医临床人才。

这次全方位的深化革新从设计到实践已经发走过了5个年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改革。

一期改革——将中医传统师承和家传教育的精华融入现代院校教育中,创新培养模式,形成开放的教育体系,实行“院校—师承—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二期改革——以课程整合为核心,从中医人才所需知识结构出发,借助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构建更加科学严谨、更符合中医人才成长需要的课程体系平台,以期实现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培养更具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中医特色人才。

三期改革——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与中学合作创办中医特色“杏林班”,将中医药人才所需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与思维的培养前移到高中阶段,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培育热爱中医具有中医培养潜质的优秀人才。

作为高等中医药教育的领头羊,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北中医人始终不懈地探索、默默地耕耘。多年来,北中医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医教育行业中也起到了指导和示范的作用,同时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引发了对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讨论和思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多家媒体多次进行了报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优秀人才的培养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尤其是对于中医人才来说,它更具有厚积而薄发的特点。尽管改革创新的道路并不平坦,甚至可能充满坎坷和挫折。但是因为这里是北中医,我们是北中医人,我们必将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