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徐安龙校长发贺信祝贺欧洲中医校友联合会成立

各地动态

徐安龙校长发贺信祝贺欧洲中医校友联合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08-31

  8月23日,由9个中医海外校友会经过半年多筹备的欧洲中医校友联合会在Zoom网络平台上举办了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世中联、世针联以及多所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发送了贺信,我校校长徐安龙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及校友会致信祝贺。

  欧洲校友联合会由长春、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发起,得到了多所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的大力支持,有来自17个欧洲国家28所中医药院校的200余名校友代表参会。首届学术论坛有18位演讲嘉宾进行了“中医抗疫经验分享”与“中医经典的临床应用”两个专题的学术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专家傅延龄教授做了题为“伤寒补法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的报告,北中医校友、法国时空针灸专家朱勉生教授介绍的应用时空针灸改善乳癌放化疗之后疲劳症的中法大样本临床学研究;英国中医专家汤淑兰,法国中医教育专家王德凤分享她们独特的中医抗疫临床经验,英国中医叶柳忠博士介绍了经络循诊指导下经症药对应治疗皮肤病的经验,这些报告都展示了北中医教授及校友学术水平和风采。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医药参与治疗,成为国内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方案”的亮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人以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积极为战“疫”贡献智慧和力量。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表彰他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这是党和国家对中医药抗疫贡献的肯定。本次学术交流中有多场学术报告涉及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和经验,大会召开恰逢其时,通过海内外中医药交流,促进大家在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方面达成共识,展示中医药抗疫的优势和中医人的担当。

  北中医欧洲校友会成立于2016年,目前有100多名校友,是欧洲联合校友会的倡议者和参与筹备的校友会之一。据悉,欧洲校友联合会将不设固定主席,根据各校友会平等的原则,采取轮值的形式,今年由首先提出倡议的长春中医,北京中医与南京中医轮值承办。我校欧洲校友会主席江丹担任执行主席之一。今后,欧洲中医校友联合会将计划每年举办线上,线下各一次学术活动,在引领欧洲中医学术水平,促进临床优秀技术的传播与分享,助力提高海外中医师的中医理论与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