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上海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组织参观座谈为2019级新生上了第一堂中医药课

各地动态

上海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组织参观座谈为2019级新生上了第一堂中医药课

作者:上海校友 王奇巍 发布日期:2019-09-02

  8月28日,上海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即将远赴北京母校的2019级上海新生送行。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我的第一堂中医药课”,一方面让新生们对即将面临的学习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在他们未来8到9年的学习生活中播下一粒种子。

  5位分别考上2019级岐黄国医班和卓越中西医班的新生与校友们先一起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分别通过医史、医教、医派、医家、医著、医药等几个版块的介绍对千年来的中医药发展史有了直观认识。通过中医外科学、中医急诊学、中医心理学等内容的介绍,使新生们重新认识了中医药,改变了原来认为“中医药只擅长慢病调理”的看法。

  中医药博物馆的参观,让大家了解了中医药发展的过去,接着参观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让大家看到了中医药发展的未来。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助力下,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层出不穷,从体质评估智能镜将望闻问切定量化,到个性化的快速制丸技术避免煎煮汤药的不便性,再到智能经方辅助诊疗系统帮助中医师更好地进行临床工作,这一切都告诉我们中医药是在发展和创新中不断前行的,也激励着大家要熟读经典,传承创新。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座谈,上海校友会会长袁秀荣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热爱所学专业,充分利用北中医的资源与平台,刻苦努力学习,未来成为中医药行业的生力军。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王奇巍为新生们介绍了北中医的学校概况、人才培育理念以及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新生们感谢上海校友会精心的安排和组织,为他们上了第一堂生动有趣而内容丰富的中医药课,深深感到了校友会的温暖;校友们纷纷表示上海北中医校友会永远是每一位学子的家,期待大家一起共创中医药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