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为我校刘纪青校友举办签书会

各地动态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为我校刘纪青校友举办签书会

发布日期:2019-06-11

  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佳节,骄阳似火,我校中药83级校友、深圳市中医院中药制剂中心药检室主任刘纪青应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会长黄灏峰邀请,赴北京世园会百草园举办《诗香本草》签书会,我校40余名学生参会游学,领略百草园的魅力。

 

 

  首先,黄灏峰会长对前来百草园游学的北中医学子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大家来百草园寄情诗香,体验中医药文化,并预祝此次签书会圆满完成。刘纪青老师给大家讲了《诗香本草》的创作初衷,他在工作中注重积累,按中国药典的顺序,将诗词与中药饮片来源、特征与功能主治相结合,形成了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诗文,便于高校师生教学应用以及中药知识的普及。这是将自己的爱好与专业结合的一条道路,给到场的学生以启迪。随后,将带有其亲笔签名的赠予北中医学子,鼓励同学们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 

 

 

 

  接着,百草园运营团队的工作人员诵读了《诗香本草》中的诗歌——九里香和肉苁蓉等,还用琵琶弹奏了一曲《百草禅韵》,用古筝演绎了一曲《渔舟唱晚》,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享受。

 

 

 

  最后,在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的植物学家刘国栋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游学百草园。他谈到百草园是以“传播中医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本草园艺化,中医生活化”为理念,首次运用园艺的方式,景观化的手法,以小见大,将中国地形地貌的整体走势微缩于园内,并精心营造出与木、火、土、金、水对应的五大创意空间展区,其中包括一山(百草芊山),一湖(仁合悬湖),一馆(荟珍馆),两广场(一元广场、乐草广场),还有林下山参、杏林春暖、四气五味、药食同源、名方药苑、沙漠云裳、藤本药廊等多个主题园区,将祖国的瑰宝中医药呈现在大家面前,参观结束后,大家不禁感叹这真是“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特色鲜明的中医药相关的专业展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