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中秋博饼在厦门 ——福建校友会活动记事

各地动态

中秋博饼在厦门 ——福建校友会活动记事

发布日期:2018-10-22

  在厦门,一年当中最热闹的节日是什么?国庆?春节?五一?元旦?都不是,是中秋!因为“博饼”活动,中秋节成为厦门人最大的节日。每年中秋前后,大街小巷、商场酒店便会传出博饼时骰子撞碰瓷碗的悦耳叮当声,这也成为厦门的一道独特风景。

  近日,北中医福建校友分会在厦门白鹭洲天天渔港酒店举行校友们博饼活动,共度中秋佳节。这是继5.12校友采药活动、8.11欢送北中医新生座谈会之后,福建校友会今年第三次校友活动,来自泉州、漳州、莆田,甚至还有台湾的校友张峻斌(89针推),校友们再度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同憧憬美好的未来。

 

 

  厦门的“博饼”,也叫“博会饼”。关于博饼的来源,历来有几种说法,现在流传最多的一则与郑成功有关。三百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以厦门为根基地,驱逐荷夷收复台湾,郑成功的士兵来自福建、广东各地,到中秋节前后,士兵们更加思念亲人,郑成功的部下洪旭与兵部衙堂的属员,为排遣士兵在佳节思念家乡亲人的愁绪,激励士兵先国后家,克敌制胜的斗志,便想出了中秋“博饼”这个游戏,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谈天。传统的“会饼”由大小不一的月饼汇聚而成,一套共有63个,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设有“状元”1个,“对堂”2个,“三红”4个,“四进”8个,“二举”16个,“一秀”32个,它们分别代表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这独特的游戏,后逐渐在民间流传和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建校友会秘书长徐丽林(93中医)主持,林安基会长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欢迎各位校友有空常常走动,才越走越亲,大家都是北中医一家人,要互相扶持、相互促进,校友会也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其后,每位参会校友都发表了自己工作心得和人生感悟,特别是林志南教授(78级研究生),当场赋诗一首,畅谈72年来人生感想,希望北中医人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人生起起落落,即所谓“中医养生就是养心”。在畅饮饱餐之后,活动进入高潮——博饼活动正式开始。当骰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每个人都乐不可支,那种感觉真的很温馨。经过紧张刺激的博饼活动,状元分别由校友洪燕珠(94七年)、李青长(05生物)、林楠(14卓越)、康国辉(91养康)获得。中秋博饼,实际上博的是来年的好兆头,其中蕴含着人们相互的感情认知和美好的祝福。

 

 

 

 

撰稿人:徐丽林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