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河北校友会邯郸站健步踏青展风采活动侧记

各地动态

河北校友会邯郸站健步踏青展风采活动侧记

作者:张彦廷 发布日期:2018-05-18

  4月的北方,春暖花开,为关怀广大校友身心健康、加强北中医人归属感和幸福感,提升校友间的情感维系和校友会的凝聚力,同时倡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母校校友会发起校友健步踏青展风采的活动。

  2018年4月21至22日,河北校友会积极响应母校校友会发出的“召集令·北中医人,咱走来!”。冀南区域石家庄、邢台和邯郸三地的北中医校友,齐聚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举办了主题是:攀登‘一岭两山’、采识中草药,共计两天的赏花识药展风采活动,已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报名参加的北中医河北校友是二十几人,从筹划到实施,有半个多月,邯郸籍校友踩点,规划行程、预定食宿等付出很多。临成行前,冀中南三市,天空突降暴雨,实到人数减少大半,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地的北中医校友在高速公路邯郸口聚齐、协商后,做人员精简,驱车赶往太行山深处的涉县。

  涉县地处河北、山西两省交界的太行山深处,是革命老区。1937年8000名八路军进驻涉县,8年后即1945年,20万大军出太行、挺进大别山。为期两天的健步走、登山、采药、参观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等活动异彩纷呈,校友活动能为校友们呈现一个资源开放、高效便捷的交流平台,借此活动,校友间交流情感、加强了解,参加的同学们都非常开心。校友们,医药结合,交流近况、分享资讯,不仅增进彼此了解,也增强了校友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河北校友会健步踏青展风采活动由张彦廷领队,邯郸市中心医院李昆城主办。

 

 

  第一站 将军岭

  将军岭脚下是古村落红岸村,曾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之一的129师司令部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在同一个院落居住了8年。129师的后勤卫生医药技术人员,因地制宜,用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生产出近代中国第一支中药注射剂——柴胡注射液,应用于临床,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及疟疾等的发热。在当时缺医少药的条件下,解除当地军民的伤病之苦。因当天上午,一直下雨。我们就是在村落里参观,找寻冀南制药厂旧址,主要是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及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第二站 中皇山

  当天下午,中雨变小雨,雨中登中皇山。中皇山是女娲娘娘的道场,女娲,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

  冒着沥沥的小雨,巧遇北京协和医院一行人,结伴而行,边走边交谈。娲皇阁在中皇山半山腰,地上、地下共四层,每一层都供奉着不同年龄时期的女娲塑像,登上中皇山娲皇阁顶层,雨住风停,望眼远眺,山腰间,云雾缭绕,朦胧中,山脚下的湖水、阴阳八卦图广场,若隐若现。探古寻幽的恍惚中,已经触摸嗅到中国古代人文文化的浓厚气息。

  下山途中,有很长一段是木板铺就的,踩在上面,富有弹性,缓解疲劳。当地建筑者很有环保意识,为保留一棵胳膊粗的山柏树,专门在木地板打开一个孔口,柏树从孔中穿出,树干伸向天空。路边种植成片的玉簪、鸢尾。

  第三站 九峰山

  次日,天空仍然飘着毛毛细雨 ,一行人驱车来到国家森林公园九峰山下,换上登山靴,手持登山杖,开始健步行走,攀登九峰山。山路两旁,连翘成片,枝头仍有零星“老翘”。许多太行山盛产的地道野生中草药如玉竹、黄精、柴胡等随处可见。生长期超过一年的柴胡与当年新发芽的柴胡苗,有明显的区别。倒是黄精与柴胡的地上茎叶容易混淆。中医系与中药系校友,边走边停下脚步采药,认药,交流用药心得。增长了知识。健步行走、拾级而上、健步行进中,一路赏景、一路采药、一路交谈。

 

 

  在霏霏细雨中,游客很少。松鼠到处可见、各种鸟鸣在山中回响。在一棵未发芽的柿树的主干上,长着几簇满灵芝、校友们驻足仰望、讨论说到底是那种灵芝?用手杖敲打树干时,一只受惊的山鸡,“扑棱”一声飞出来,拖着长长的尾巴,披一身漂亮的羽毛,拍打着翅膀,鸣叫着向远处飞去。别有一番风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登上了九峰山主峰。放眼远望,太行山脉天绵延不断。山风习习,松涛阵阵,扑面而来的富氧空气带着雨后的清新,令人心旷神怡,都忘记了下山时间。

  安排紧凑的2天活动就匆匆结束,校友们意犹未尽,期待下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