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云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2017年会召开 国医大师刘尚义为校友上养生课

各地动态

云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2017年会召开 国医大师刘尚义为校友上养生课

发布日期:2017-07-21

  云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2017年年会7月15日在云南创立集团召开,云南北中医校友会会长、云南省中医医院名誉院长、云岭名医秦国政,云南北中医校友会副会长、云南创立集团董事长曾立品出席会议,80余名在滇的校友参加了会议。国医大师刘尚义教授应邀做《古法养生》的讲座,并被聘为云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首席学术顾问及荣誉会员”。

 

全场校友专心聆听国医大师讲课 (摄影:李鹏飞、邓山)

 

国医大师刘尚义受聘为云南北京中医大校友会“首席学术顾问及荣誉会员” (摄影:李鹏飞、邓山)

 

  中医药产业政策向好 校友多需努力

  秦国政会长在致辞中说,《中医药法》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广大校友一定不能辜负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不忘初心,借助医改的春风,埋头苦干,精研业务,为中医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曾立品副会长表示,中医药产业政策今年有重大利好,海内外中医药发展的在全球呈爆发性增长,多点执业的全面放开给医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医疗产业要发展,只有探索出全新的模式,并且符合市场与国情,才能成功实现。

 

刘尚义教授讲授《古法养生》 (摄影:李鹏飞、邓山)

 

  为了不断提高校友会的中医学术水平,此次年会校友会邀请了国医大师刘尚义给校友们进行《古法养生》的讲座,并且特别聘请刘尚义国医大师担任校友会的首席学术顾问及荣誉会员。

副会长曾立品表示,希望通过定期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习,不断增强云南北中医校友间的凝聚力,为云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听大师一堂养生课 校友获益匪浅

  刘尚义教授是贵州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在业界德高望重、在坊间家喻户晓,2014年获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他经方活用,擅治疗疑难杂症,创新性地总结出对肿瘤患者采取不同的治法。

  两小时的讲座,校友们全程专心致志地聆听,无人中途离场,大家都十分希望从这场凝聚大师数十年的从医经验的讲课中获益。

  “中医药和中国文化一样博大精深,中国的养生方法是中医的精华”,刘尚义教授说。外国和中国的养生法理念不同,西方养生讲究饮食平衡、清除毒素、体育锻炼,而中医养生主要倡导养身、养心、养气,讲究动静结合、食药共养、阴阳平衡。

  讲课中刘尚义教授时常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从医、道、法出发,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中医古法养生的内涵,他信手拈来的古诗词和医学典籍名句让校友们对大师的满腹经纶连连称赞。

  刘尚义强调养生要尊重自然,防病抗衰的诀窍从大的方面讲,包括顺应四季变化、顺应环境变化。他说,自然是秋收冬藏,那么人就应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适应环境变化方面,则应该随遇而安。

  刘尚义始终认为中医经典著作是中医之本、中医之源,学习中医务必好好研读,熟诵熟背,学深学透,方能终身受益。《易经》、《黄帝内经》、《本草经》是中医药学的源经,《伤寒杂病论》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都是经典之作,值得认真学习研究。其次,中医诊断要思维全面,并要因人因时因地而为,师古而不泥古。刘尚义如此认为,并总结道,“中医者要继承传统又融入新知”。

  刘尚义教授国学国医兼修,对儒学、易学、书法、国画颇有研究,并因此对中医有更加通透的感悟。他认为,中医是科学,指导用哲学,表述靠文学,辨症诊治有美学,全过程充满社会学。

 

云南北中医大校友会向刘尚义教授赠予“悬壶济世”瓶(摄影:李鹏飞、邓山)

 

刘尚义亲笔书法赠予云南北中医大校友会(摄影:李鹏飞、邓山)

 

  为了表达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校友会工作的支持,刘尚义教授现场亲笔书法两幅字赠予校友会。一副为“献医道精髓 穷仁术爱心”,抒发自己的从医理想;另一幅为“创立济事中国梦 云南风情尧舜天”,赞赏创立生物药业集团为中医药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及云南的绝美风情。

 

全场校友合影留念(摄影:李鹏飞、邓山)

  讲课结束后,刘尚义教授与北中医大的校友们进行了互动,校友们就各自在中医工作中遇到的疑惑踊跃向大师讨教,他们表示听大师的一堂课不仅有助于提高业务,最重要的是从大师身上学到了认真钻研、仁心仁术的中医态度。刘尚义教授最后勉励校友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