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各地动态» 北中医美国校友会轮值活动纪实

各地动态

北中医美国校友会轮值活动纪实

--在海外大力宣传母校

发布日期:2016-06-03

  

    在温暖缤纷的五月,美国中医校友联合会(TCMAAA)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的,由国内24所中医院校参与的轮值宣传周活动缓缓落下帷幕。历时八个多月紧锣密鼓的轮值活动,不仅让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中医同仁们更多地了解到我国各地中医院校的信息特点、科研成果、专家学者,更推动和促进了海内外中医药文化工作者的网络交流、学术互动,为中医药文化的民族性、世界性融合提供了精彩纷呈的舞台!

  北中医美国校友会作为美国中医校友会的主席单位,在本次轮值活动中于5月2日-6日压轴出场。82级田海河会长和92级西学中魏辉副会长带领调动的志愿者团队超过八十人,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等海外校友及国内校友。这个团队中,校友们来自国内28个省市,全美31个州,时差最多为12小时,年龄最大差距达40岁。大家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奉献。大学长曾大方总体策划,86级胡玉宁校友总体协调,81级乔艺副会长亲自组织,无数次的电话会议、十多个微信群即时调度,各种新兴软件现学现用,经过数月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准备,校友们终于为母校6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一周的轮值工作中,我们根据每天的不同时段推出京味早茶、今日话题、皇城根下、科学会堂、晚餐盛宴、酒足饭饱、华灯初上等版块。“京味早茶”由吃货组负责,介绍具有老北京浓郁特色的早餐文化,丰富的内容让人目不暇接。油亮酱红的炒肝儿,因习近平光顾而备受热捧的庆丰包子,烂而不糟的卤煮,吸溜入口的面茶,清香满口的护国寺小吃,酥软棉滑的糖火烧,醇厚浓郁的老酸奶,以及那些传说从宫廷流入民间的糕点,配上精美的插图,着实让我们从精神上过足了嘴瘾。

  “今日话题”每天分上下两篇,由学术组每日为大家隆重介绍北中医的学术大师们。从建校伊始,北中医便海纳百川,名医荟萃。这里有“京城四大名医”,萧龙友、孔伯华、施金墨、汪逢春;有面对中医学教育问题直言上书的五老,于道济、陈慎吾、秦伯未、李重人、任应秋;还有全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董建华、刘渡舟,北中医首批建院老专家、国医大师如:王绵之,王玉川,颜正华,北中医第一任教务长祝谌予,以及北中医的其他名老赵绍琴、杨甲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知名教授贲长恩等中医大家。那些曾经有幸跟随大师们的“懵懂少年”们,如今已成为各学科的名医、专家。他们对大师们的纪念文章,成为我们这些后学者仰望中医药璀璨星空、了解和接近中医大师的最佳捷径。

  “皇城根下”由老炮组带我们逛京城,走胡同,领略风光,品尝风味,用古老的文化映衬着天朝子民博大的情怀,用熟悉的风景温暖着海外游子内心的眷恋。

  在“科学会堂”里,我们邀请到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为大家讲习如何将古老而年轻的中医体质理论配对最新提出的精准医学,郝万山教授带我们重温经典,耿恩广教授不仅为我们授业解惑,还赠予墨宝,远在西班牙的何树槐教授为我们说穴解技,而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北中医港澳校友会会长赵中振教授则带大家走进《本草纲目》。各位专家学者还在微信平台上与大家互动、交流,让我们重温了学生的美好时代,开阔思路,肩负使命,昂首前行!

  最后一天的两个访谈节目将这场文化盛宴推向高潮,由两位学术记者分别采访任应秋老师的女儿任廷革教授和北中医德国医院戴京璋院长。任廷革教授从女儿独特的视角展现了生活中平凡,学术上伟大的中医大师,为我们坚定中医思维,保持传统文化树立了典范;德国中医医院戴京璋院长则以德国中医院的发展现身说法,为中医药海外发展如何做大做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晚餐盛宴”过后,“酒足饭饱”,“华灯初上”,带我们消食乐神,饮茶听戏,好不自在。闭幕式前,“群众的新一代,北中医在海外的希望”一栏,几位七零后、八零后的海外北中医校友年轻的面庞朝气蓬勃,跃然而上。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希望,更照亮了中医先贤提引后学,中医药发展一脉相承的薪火传承之路!

  这次轮值宣传活动得到了北中医徐安龙校长的鼓励,亲自制作视频表示祝贺,王明来秘书长、世中联李振吉秘书长也发来了热情洋溢的祝福,还有母校校友总会、宣传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医院管理处、国医堂,各附院和校庆办等部门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浩浩中医情,拳拳赤子心。不论身在何方,我们每个北中医人的坚守和奉献,都是对中医的传承和发扬,对母校的深情告白和感恩!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奉献传承!北中医轮值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准备充分,资料丰富宝贵,我们的王展翔副会长带领专门小组将所有精华整理成册便于大家珍藏,并献给母校存档。

  

  北中医美国校友会轮值筹备委员会

  田海河、魏辉供稿,廖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