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风”及“北中医精神”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风”及“北中医精神”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8-06

  北京中医药大学自1956年创建以来,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取得丰硕的办学成果。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发扬“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致力于传承中医药学术和文化,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解决中医药重大科技问题、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病的重要基地。

  校风、教风、学风(简称“三风”)及北中医精神是我校文化传统、办学思想和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办学传统与办学目标的高度概括,是全校师生为人为学的共同准则。为激发我校师生的爱校情结,凝聚人心,产生强大的精神支撑与行为导向,同时进一步凝练学校的办学思想、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征集校风、教风、学风及北中医精神。

  一、征集内容及要求

  1.校风:校风即学校的风气,是全校师生为实现学校愿景在长期共同努力中形成的行为风尚。校风的要素包括学校领导的工作作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以及学校积淀的传统文化精神、学术探索所形成的风气和氛围,可以集中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方针、学术追求和办学特色。校风要求简洁明确,能体现教、学、做的整体思想。

  2.教风:教风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形成的稳定的思想作风与工作风格,是教师在思想道德素质、专业水平、教学效果、教学风格和行为规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从教育活动来看,教风表现为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作风和特点。教风是关联校风、学风的重要因素,也是学校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教风要求概括我校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职业品质、教育教学原则和工作特色。

  3.学风:学风是学校师生的风貌,是学校治学态度的集中体现,反映全校师生做学问的精神和原则,有利于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锻造优良的精神品格。学风要求高度概括我校师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式方法。

  4.北中医精神:北中医精神是我校历史文化和内在精神的高度凝练,是一代代北中医人传承下来的育人导向,是一代代教师和学生的业绩、遗产、思想和风范的结晶,也是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努力、长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追求和理想信念。

  二、征集范围

  面向全校师生、历届校友。 

  三、征集时间

  2015年7月15日—2016年6月30日。

  四、稿件要求

  对“三风”及“北中医精神”进行明确而简练的文字表述,并对其内涵做出适当解释。应征作品概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应征作品如涉及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由供稿人承担一切责任。

  五、交稿方式

  1.电子文稿可发至以下邮箱:bucmxiaobao@163.com

  2.纸质文稿可交至以下地址:行政楼322房间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稿件上写明作者单位、姓名及联系电话。

  六、评选方式

  1.对于征集到的作品,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意见后,提交决策会议确定入选作品。

  2.对于参评作品,根据评定等级分别予以适当奖励。

  3.“三风”及“北中医精神”的征集结果,将在学校校园网、官方微信、校园LED屏及校报上发布。

  4. 最终确定采用的“三风”及“北中医精神”作品,其所有权归北京中医药大学所有。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2015年7月1日